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进的甘肃 不变的初心】永昌:产粮大县的新担当

 2022/08/04/ 08: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国华 严存义 谢晓玲 张燕茹 李 静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奋进的甘肃 不变的初心】

永昌:产粮大县的新担当

永昌县粮食作物实现机械化收割。 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国华 严存义 谢晓玲 张燕茹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 静

  盛夏七月,永昌县乡村广袤的田野上庄稼绿意盎然,犹如一幅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优惠政策。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坚决扛牢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永昌县作为我省传统产粮大县,近年来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在合理调整种植结构的同时,全力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不断增加粮食产量,再次扛起产粮大县的责任和担当。

  多措并举稳粮田

  永昌县曾因粮而兴、因粮而荣。上世纪80年代末,全县每年给国家提供商品粮1亿斤以上,占全省粮食定购任务的十四分之一,油品占全省定购任务的九分之一,成为全省名副其实的产粮大县。

  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为进一步增加收入,当地农民适时调整种植结构,扩大啤酒大麦、蔬菜、饲草等经济作物种植,全县粮食种植面积不断减少。

  在粮食种植收益仍然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既要增加农民收入,又要端牢“饭碗”,是摆在农民群众和县乡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也是一道“必答题”。

  “保障粮食种植,是永昌县委县政府的头等大事。”永昌县副县长张世明告诉记者,“县上主要领导把粮食生产任务紧紧抓在手上。”

  县上建立了粮食生产任务台账,将粮食播种面积落实到村、到户、到地块,以县、镇、村、社、种植大户为五级责任主体,层层签订粮食生产目标责任书。各责任单位通过盯任务、盯地块、盯播种、盯出苗,全程跟踪落实种植面积,保障粮食面积只增不减。

  走进永昌县六坝镇七坝村,由金昌民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的1200亩小麦长势正好,丰收在望。

  “公司流转土地7000多亩,主要种植马铃薯、玉米和小麦,小麦与马铃薯倒茬是不错的组合,能提高土壤有机质。”金昌民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海军告诉记者,“种粮,是农业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为激发种粮积极性,永昌县出台了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了县乡村和水利干部四级网络责任制,以粮定水,种粮优先。经流转后规模经营的土地,每1000亩必须种够350亩小麦,才可配水。通过“管好水、用好水、配好水”用水机制,提高专业合作社和农户种粮积极性。曾是河西啤酒大麦主产区的东寨镇,今年粮食种植面积比去年翻了一番。截至7月中旬,永昌县已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2.62万亩,其中小麦34.93万亩、玉米26.12万亩、马铃薯10.5万亩,超额完成了粮食播种任务。

  科技赋能提效率

  记者在六坝镇、东寨镇看到,现在粮食种植的科技含量比过去大大提高,耕作方式有了很大改变。

  宽幅匀播、水肥一体化滴灌、机械化收割等种植技术的推广,“一喷三防”等田间管理措施的采用,有效促进了粮食生产的“三节”(节水、节肥、节种)、“三抗”(抗旱、抗寒、抗倒伏)和“一增”(增产)。永昌县“藏粮于技”,从播种到收获全面实现机械化。

  让谢海军津津乐道的是,今年,他种植的小麦全部采用永昌县自主研发的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播种,实现了春小麦种植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

  走进永昌县东寨镇丰泽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子,一台台高科技农机设备整齐停放,播种机、撒肥机、深松提垄机……让人大开眼界。

  “目前,我们已实现了粮食作物的规模化种植和机械化耕种。同时,还经营农业全程托管服务、农机作业、农机维修和农业机械设备租赁等业务。”丰泽园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张琰忠介绍道。

  在永昌县城关镇赵家庄村,整片整片的马铃薯长势良好,花开正艳,社会化服务托管机构的两架无人机满载杀菌除虫剂,正在进行低空飞洒作业。

  去年以来,永昌县尝试社会化服务组织托管种粮,让专业的农业服务团队接手农资采购、农机作业、统防统治、仓储运输等环节,把分散的地块整合,实现规模化作业,既节省了人力,也提高了效率,让不少种粮大户当上了“甩手掌柜”。

  “目前全县社会化服务托管机构已有20多家,未来我们的目标是实现社会化服务全覆盖。”永昌县农业农村局种子技术服务中心主任丁文庆说。

  粮经统筹保增收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近年来粮食收购价格总体稳定,但农资价格抬升较快,压缩了农民种粮的收益。

  保证粮食安全,不能只算经济账,但对农民来说,却不能不算经济账。如果农民收入上不去,粮食面积也很难稳得住。

  为此,永昌县按照永久基本农田要重点保障重要粮食作物种植,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种粮,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蔬菜、油料等农产品及饲草生产的优先序列,进一步优化和调整产业布局,在坚决完成粮食播种任务的前提下,稳定发展高原夏菜、饲草等经济作物。

  “用经济作物的收益来补偿粮食作物的收益缺口,这样既能保证粮食面积,也能增加附加值,提高农户收益。”谢海军表示。

  为了提高农业种植效益,永昌县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将一家一户分散耕种的土地集中到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规模化经营。目前,全县63%的土地已实现了流转。规模化经营不仅保证了粮食面积,也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丰泽园种植合作社每年劳务用工1万人次以上,支出劳务费用260多万元。

  截至目前,永昌县总耕地面积141万亩,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72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36万吨以上,高原夏菜、优质饲草种植面积均稳定在23万亩左右。经过多年发展,全县粮食、蔬菜、饲草已形成合理布局。粮经统筹兼顾,有效解决了稳粮与增收之间的协调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