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永昌:山清水秀生态优

 2022/07/04/ 0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谢晓玲

永昌:山清水秀生态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近日,“清洁美丽看河西——2022主流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团走进永昌县,探寻这里生态文明建设的显著成效和成功经验。

  在祁连山脚下的永昌县南坝乡西校村,有座赫赫有名的山——花果山。这里满山点翠,新植的山楂树在微风中轻摇绿叶。

  “过去这里因干旱缺水,是一片荒山、荒地,这几年经过持续植树造林,才有了现在花香林绿的模样。”南坝乡乡长马磊告诉记者。

  近年来,南坝乡按照“生态绿乡、旅游富民”思路,不断拓宽产业发展道路,在西校村着力打造集生态治理、科普实验、文明实践、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大力发展以经济林果、中药材种植加工及乡村旅游为主的生态休闲农业,使光秃秃的山坡成为景观优美、生态良好、文化丰富、产品独特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将生态财富转化为经济财富。

  为了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缺水问题,南坝乡积极争取土地整治生态治理项目资金,投资建成4万立方米的高位蓄水池1座,铺设地下输水管网20公里,架设喷灌管网4.41公里,并计划新建6万立方米的蓄水池1座,为山上山下共3000余亩土地提供稳定水源供应。

  如今,这里“彩虹步道”环绕的山体上,新栽植的山楂树、杏树、刺柏、云杉等苗木均已成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山楂树公园。

  “今年,我们还将加快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积极引导群众开办特色农家乐、民俗客栈、果蔬采摘园等旅游接待服务点,开展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文化活动,推动生态旅游消费提档升级。”马磊信心满怀地说。

  离开花果山,来到美丽的金川峡水库。这里担负着供给金昌市工农业生产和城市生活用水的重任,是金昌市主要的城市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保护地。

  “这几年,永昌县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大水域综合治理,库区水质好了,空气清新了,候鸟来了,植被也恢复了,水库周边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永昌县金川峡水库管理所围栏管理站站长郭致斌说。

  为了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永昌县持续推进“碧水、青山、蓝天、净土”工程,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和“春雷河湖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实施改造提升和综合治理工程,大大提升了水生态环境质量。

  如今,金川峡水库不但在调蓄水源、农业灌溉和提供工业、生活饮用水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而且逐渐发展为丝绸古道上的旅游胜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