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宕昌:新能源项目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8/04/ 15:36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海秀芳

宕昌:新能源项目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海秀芳

  7月22日,宕昌县现代新能源光伏发电建设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总规划1600兆瓦,总投资近63.8亿元,一期400MW投资近17亿元,设计运营期为25年,一期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5.5亿千瓦时,可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

  “该项目是全市第一个开工建设的牧光互补项目,在全市新能源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项目的开工建设,对开启宕昌工业转型跨越、绿色发展新征程具有特殊而深远的意义,也必将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和‘加速器’。”宕昌县委书记王强在项目开工仪式上说。

  在国家“双碳”目标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背景下,如何抓住新能源发展机遇,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是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头等大事。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我省将着眼整体发展、立足各地优势,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牵引带动全省协同联动发展。

  市委、市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把陇南打造成为陇东南地区现代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的目标定位,提出要加快陇南现代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

  宕昌县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三城五地”建设目标,围绕引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突出财源培育,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上半年新签约项目9个,签约资金33亿元。

  其中,一批品质业态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相继落户宕昌,撬起了当地发展“新支点”,探索走出了一条创新引领、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王强表示,宕昌把绿色视为发展底色,立足全县太阳能、风能、水能等优质资源,坚持风、光、水三位一体的新能源发展机制,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链建设,着力构建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

  据悉,“十四五”期间,宕昌县共谋划现代新能源建设项目7个,装机总容量270万千瓦,计划总投资约150亿元。

  此次,宕昌县政府与中国电建集团青海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合作的现代新能源光伏发电建设项目,积极探索出了一条政企协作高效共赢新道路。

  中国电建集团青海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高伟斌介绍说,项目建设期间,光伏电站施工及送出线路施工等可解决当地约4500人的就业;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地方解决约450人的固定就业;电站运营期间,25年内可为固定用工方式人员带来约15.2925亿元收入。

  与此同时,项目占地将当地荒山、荒坡合理利用,且保留土地的综合利用价值不变。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宕昌县新能源项目从无到有,体现全市上下的创新思维、实干作风,在新能源项目的强力支撑下,宕昌县新能源产业必将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