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差别化监管 “烟火气”回归 兰州安宁区西固区有序推进复商复市 

 2022/08/05/ 0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通讯员 张小燕 周俊宇 记者 沙金萍 熊园

差别化监管 “烟火气”回归

安宁区西固区有序推进复商复市 

  近日,兰州市安宁区、西固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按照不同行业差别化分类,组织经营者分类分批稳步推动复商复市。

  安宁区助力市场主体“重启”

  “老板,来个二细,面多些”“拿四个包子,再来个豆浆”……一大早,人们买完早点,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在中海环宇城,李珂和闺蜜正在挑选喜爱的衣服,“一直想买两套职业装,烟火气重归的日子真好!”李珂开心地说。

  拉开卷闸门,位于高新什字的福临门牛肉面馆开始了开业前的准备工作。服务员们忙得不亦乐乎,打扫卫生,摆放桌椅,再来一次彻底的消毒。“我们的生意将恢复正常,希望大家都能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有序排队取餐。”老板周茜说道。

  在永辉超市中海店,居民们间隔一米线,秩序井然排队扫码测温进入。华联超市费家营店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序复商复市,不等于疫情防控可以放松。超市强化到岗员工管理,建立完善的人员信息台账,加强到岗人员健康监测;强化保洁、保安、维修等服务保障人员基本信息,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疫要求。与此同时,强化人员出入管理,凡进入超市者,均要求佩戴口罩,完成扫码、验码、测温等,确保人员信息“来源可溯、去向可追”。

  目前安宁区成立多个工作专班,“点对点”主动上门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纾难解困,在精准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科学统筹、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助力市场主体快速“重启”,城市逐渐恢复生机活力。

  西固区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临洮街市场监管所严格排查,助力民生行业健康返岗。执法人员督促相关复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返岗员工排查机制,明确要求严查员工复工前旅居史、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身体状况等情况,对不符合要求的停止作业。经营期间从业人员必须佩戴N95口罩、一次性手套,每天两次体温监测,按规定开展核酸检测并登记在册。建立完善隔离观察和上报机制,确保特殊情况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福利路市场监管所事前监管,督促牛肉面经营户规范复工。对辖区牛肉面馆进行现场检查,要求营业之前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和疫情防控告诫约谈书,做好核酸检测台账等,门口设置打包台,顾客通过外卖和打包的方式进行消费,不得堂食。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明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上岗。要求每天做好员工晨检记录、顾客体温异常登记记录、从业人员健康档案记录、紫外线消毒记录、餐饮具消毒记录等。

  先锋路市场监管所加强监管,督促复工经营户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先锋路市场监管所对辖区2家已复工牛肉面馆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查看从业人员核酸检测证明,是否规范佩戴口罩、手套,是否落实对顾客“一扫四查”。组织工作力量进行现场监督,维持经营秩序,要求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不得堂食,杜绝人员聚集。同时,召集辖区准备复工的牛肉面经营户进行约谈,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要求做好复工前的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等工作,保障安全复工。

  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聚焦即将复工复产的民生类经营店铺,做好事前监管和外防输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通讯员 张小燕 周俊宇 记者 沙金萍 熊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