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加快推动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访省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富荣

 2022/08/05/ 0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燕茹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加快推动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访省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富荣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甘肃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陇原振兴的前进号角。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把实施‘四强’行动作为主要抓手和‘十一个坚定不移’的安排部署,为我们加快推动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发力方向、提供了重大机遇。”近日,省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富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陈富荣表示,省科学院作为全省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将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主动服务和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中强化科技支撑,展现科学院担当,争取更大作为。

  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贯彻落实工作走深走实。陈富荣表示,要紧密结合科研工作实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深入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做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和干部自学研讨,确保“跟得上”;及时邀请领导干部、省党代会代表和专家学者为党员干部作报告讲党课,确保“学得透”;及时组织培训轮训、开展研讨交流、开设专题专栏,着力推动会议精神落细落实,确保“全覆盖”。集中一段时间把省党代会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部署要求上来,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为搞好全院各项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着力加强基础研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陈富荣表示,一方面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牢“科研为民”的政绩观和事业观,积极发挥院属各研究所科研优势,在清洁能源及新材料、特色高效农业、综合能源和先进装备制造、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等领域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努力在全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展现科学院担当和科学院作为。另一方面要围绕协同打造西北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我省重要科技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组建青年创新团队,面向科技前沿、围绕难点热点、瞄准重大需求开展科研攻关,加大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努力以人才“智高点”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着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陈富荣表示,要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观念,把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深度融入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对省党代会报告中涉及科研院所的个性部署要求逐一认真梳理、制定行动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认真抓好落实。对安排部署的面上工作和共性要求,认真研究落实,迅速沟通对接,做到谋划在早、贯彻在先、落地在实。重点以加快建设省科学院高技术产业园为“主阵地”,全力打造全省重要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力求在科研攻关、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上取得新的突破,以高质量科研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力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增强科研创新活力。陈富荣表示,要实施科技管理流程再造,健全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在全省率先开展“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推广运用公开竞争、“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促进科技供给侧和需求侧、研发端和落地端对接畅通。积极主动与清华大学、南京市高淳区政府、国家电投西南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甘肃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有关高校、政府和企业深度合作,走好创新第一方阵,切实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积极主动在重大部署中找定位强担当,务实有效推进科研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