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默默奉献的小区“摆渡人”——省城各小区物业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保供保障工作

 2022/08/07/ 07: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永萍 王聪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默默奉献的小区“摆渡人”

——省城各小区物业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保供保障工作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报道组记者 李永萍 王聪

  防疫情、保供应、送货到家……连日来,兰州市多家小区物业全力以赴,采取多种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和保供保障工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用自己特殊的方式,践行着物业人对这座城市的责任。

  “有呼必应”的“马队长”

  “马队长,我家的物资到了,麻烦物业工作人员送一下。”

  “马队长,家里老人的降压药没了,能不能帮忙代购药品?”

  ……

  城关区都市花园小区业主群里,有个“有呼必应”的“马队长”。

  马伟龙是都市花园小区物业部安管队队长,自7月11日以来,他和同事一直在小区坚守岗位,承担起为居民排忧解难的“服务管家”角色。

  “刚送到的生鲜,赶紧给业主送过去。”7月31日,正值上午,该小区业主采购的生鲜、蔬菜等物资已配送到位,马伟龙和同事开始根据不同单元和楼层进行分类编号,将物资按种类优先顺序加紧送到每户业主的门口。

  都市花园小区有4个隔离单元,为了让业主安心“宅”在家里,物业工作人员除了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还负责为隔离单元的140户居民配送物资。

  特殊时期,帮居民买药品、送物资、充水电费、燃气卡……贴心的物业工作人员把业主们要出门才能办的琐碎事,都包揽在了自己身上。

  马伟龙介绍,物业每天分3个时段为居民集中配送物资,早晨和中午时段有比较明确的时间界限,下午配送从5时开始,经常到深夜才结束。“我们会根据药品、冷冻生鲜物资优先,蔬菜水果、米面油、快递等物品顺序为业主逐门逐户进行配送。”

  “平均每20分钟就要用大板车送一趟,有时候要送到凌晨。10多天下来,有两个人的鞋底都跑破了。” 马伟龙说,谁家水管漏了、电线坏了,工作人员还要临时充当电工、水暖工……

  物业人员的付出,业主们也看在眼里。业主群里频频出现“马队长辛苦了”“为你们点赞”的赞许声。

  51岁的业主冯康生得知物业工作人员紧缺的情况后,义无反顾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每天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从一大早就开始工作,配送物资、购买天然气、关心行动不便的老住户,一直到凌晨。

  “物业只有几位工作人员,但要为几百位隔离在家的业主服务,把物资送上楼,把垃圾带下楼,工作量可想而知。”冯康生感慨地说,作为志愿者,想尽己所能,帮助工作人员减轻一些工作负担。

  “虽然辛苦,但这也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为了防控疫情,再辛苦也值得。”马伟龙说。

  奋战一线的物资保供小分队

  7月13日,城关区城市月光园区物业接到社区电话:立即对小区3号楼2单元进行隔离管理。

  隔离住户不能出门收取物资,从小区门口到单元门口的这段距离,变成了物资配送的空白段。保障隔离居民的生活需求,成为园区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园区的经理,我先上。”作为园区经理的牛海平迅速反应,主动请缨,肩负起隔离单元的管理及物资保供工作。

  随着隔离管理的单元数不断增加,园区内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压力逐渐变大。

  对此,牛海平与物业公司其他2名管理人员、7名保洁人员组成了一支物资保供小分队,每天往返于小区门口和各单元楼之间,确保居民生活物资及时运输到位。

  与此同时,针对园区不便购买生活物资的独居老人,保供小分队主动上门服务,为他们送去物业的“关怀物资”和业主们捐赠的“爱心物资”。

  为了感谢物业的全力保供,很多业主自发购买方便面、酒精、手套等生活和防疫物资送给物业人员。“以前大家觉得物业的工作就是搞卫生、搞绿化以及收缴费用。经历这次疫情后,好多业主都为我们点赞,业主对我们工作的认可让我感到非常暖心。”牛海平感慨道。

  暖心服务的“大管家”

  外卖怎么拿?快递怎么取?没有菜了怎么办?对于疫情期间不能出门的业主而言,生活上的不便成了很大的难题。

  对于服务9个小区、1.5万余户,共计6万余人的天庆物业来说,无疑又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为了维持每个家庭生活的正常运转,天庆物业工作人员化身各小区的“闪送员”,穿梭于各个单元格,配送物资,分拣快递并送货,挨家挨户上门处理高风险区业主家的垃圾杂物……

  得知小区内有业主家天然气余量不足,物业工作人员便在全小区范围内寻找燃气不足的住户,统一收集燃气卡,派人专门前往充值网点进行充值。

  得知因隔离管理,业主家中独处的宠物无法吃喝时,物业工作人员便统一上门喂食……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背后都有物业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

  疫情期间,小区里的独居老人,是天庆物业工作人员重点照顾的群体。“老人因无法灵活操作智能手机,网上购物困难。物业公司就通过平时建立的社区养老档案进行摸排,主动为小区独居老人送去蔬菜水果等物资,并承诺给予他们24小时随叫随到服务保障。”天庆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缓解居家业主们的焦虑,天庆物业组织开通了一条“热心专线”,解答业主疑惑,安抚他们的情绪。

  哪里需要他们,哪里就有物业人的身影。一个个“居民管家”用贴心服务为小区筑起了坚实的安全防线,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