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兰州新区:从黄土荒滩到科创新城

 2022/08/08/ 08:56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颉满斌

  到2022年8月,甘肃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已整整10年。

  10年来,这里从一片黄土荒滩成长为一座现代化新城,从农耕之乡转变为生态产业集聚区,从无人问津的僻壤蝶变为科技创新高地。

  这10年,兰州新区交出了这样一张靓丽的成绩单:创新平台从不足10个增长到142个;研发人员从200余人增长到近6000人;研发强度从1.4%提高到3.8%,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2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3年的6家增加至2021年的90家……

  “在过去10年的发展中,兰州新区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新区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谈起发展历程,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敏如是说。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密码”

  2012年,兰州新区正式获得国家批复设立国家级新区。彼时到2015年的初期目标,是要初步探索形成以城带乡和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模式。

  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石集团)作为第一家入驻兰州新区的企业,开启了科技创新的探索之路。

  “那时候,我们必须将科技创新作为适应产业变革、培育发展内生动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中之重。”兰石集团陈建玉总工程师是这场巨变的见证者。他牵头组织搭建了1个工程研究院、3个分院、13个技术中心,以及技术研发、协同创新、新产品孵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项目投融资等五大创新战略平台,实现了企业内外部创新资源的共享共用。

  如今的成套装备已销往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从技术跟随者到科技创新引领者,兰石集团为兰州新区先进装备制造领域科技创新树立了标杆。

  创新是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2014年,科技部批复设立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兰州新区作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引进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和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等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开启了国家级新区与国家级科研机构创新合作的探索。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关键

  国内领先的大型医疗器械检测实验室、西北地区首个重离子加速器相关应用技术大科学装置、拥有全省唯一一张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三维“万支付”结算中心落地兰州新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