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发力“双统筹” 誓夺“双胜利”——武威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2/08/09/ 08: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金奉乾 尚禾 韩筱蓓

发力“双统筹” 誓夺“双胜利”

——武威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民勤蜜瓜正式全网发售。

古浪县永丰滩镇三墩村大型机械采收胡萝卜。

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风电叶片生产车间。

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凉州不凉米粮川。

红沙岗光伏发电基地。

绿色已成为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金奉乾 尚禾 韩筱蓓

  疫情防控精准施策,经济质效实现新提升,特色产业积蓄新动能,高质量发展释放新活力,生态文明再上新台阶,城乡融合开创新局面,社会民生谱写新篇章……

  今年上半年,武威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8.6亿元、增长5.6%;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10.4%,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9%;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3%……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举措,一个个成果,记录了发展的速度、彰显了奋斗的力度、体现了改革的深度,反映了武威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见证着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团结奋进、锐意进取的不竭动力。

  今年以来,武威市严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瞄准全年目标任务,着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大纾困保障力度,满足企业急需的资金、生产、流通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稳经济 聚焦产业强基补链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经济发展关系生计。

  在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大兆瓦级风电叶片智能制造升级及废旧风电叶片循环再利用产业链项目现场,数十米长的风电叶片静静躺在生产车间,站在生产线的前端。半弧形的叶片根部,工人们正忙着为这个庞然大物铺设脱模布,场面蔚为壮观。

  本轮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全员实行闭环管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生产。管理过程中,采取错峰就餐方式,每天及时对生产、生活区进行消毒消杀,保障了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赶生产、谋发展,提前部署、强化措施、精心服务。武威市凉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全面推动园区企业发展提速增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积极协助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解决物料运输、应急保障车辆通行等问题,保持企业健康、平稳运行状态,助力企业进入生产“快车道”,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首支CGI90.5叶片于7月18日成功下线,订单如期外运交付。

  稳经济,关键是稳产业。武威市围绕打造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优质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向西开放国际物流节点发展定位,谋划确定7条重点产业链,加强政策协同,优化区域布局,积极构建产业链链长制政策服务体系,全力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时,武威市印发关于支持招商引资项目若干措施的文件,制定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方案,全年谋划梳理产业链重大招商引资项目58项、总投资约321亿元,编制42个重点项目建议书,确定12个重点招商引资活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力。

  从凉州区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到民勤县红沙岗工业集聚区,从古浪县现代寒旱农业产业园到天祝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高原食用菌示范基地,广大建设者战高温、抢工时,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一个个产业新项目,一个个发展硬支撑,为武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武威市紧紧扭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牛鼻子,敏锐抓住市场环境、消费形态、服务形式的变化,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结构调整,因时而变、顺势而为、积蓄动能,在紧锣密鼓的借势拓市中,在只争朝夕的超前布局里,奋力把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稳市场 一揽子措施增活力

  两手抓、两不误,关键是做好“动”和“活”的文章,让人流、物流、商流快速恢复运转。

  如何“动”起来、“活”起来?政策必须够暖,举措必须够实,动作必须够快。

  武威市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从加大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力度、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大力度保就业等11个方面提出55条措施,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市场发展信心,确保全市经济稳中有进。

  ——财政政策方面,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加快财政支出,加大专项债券支付使用和争取力度,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全面落实社保费缓缴政策,持续援企稳岗。

  ——货币金融政策方面,协调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落实普惠小微贷款支持政策,协调加大服务业重点行业信贷支持,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加大对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全面落实金融服务政策,发挥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作用。

  ——工业经济方面,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指导产销两旺企业加大市场开拓,保障生产要素供需平衡,强化工业调度和服务保障。

  ——投资政策方面,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生态环保项目和交通、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积极吸引外商投资,加大存量资产盘活力度。

  ——招商引资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组织参加第二十八届兰洽会等系列活动;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培育更多民营企业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消费外贸方面,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加快培育发展市内平台企业和新业态,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类促销活动;抢抓6月至9月旅游黄金季节有利时机,积极“引客入武”。

  ——粮食能源安全方面,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全力保障粮食收割入库;持续增加煤炭供应量,提高煤炭等能源资源储备能力和水平,加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

  ——助企纾困方面,落实国家降成本、减免房租、加大服务业纾困、加大物流支持等优惠政策,开展治理涉企违规收费“纾困减负”专项行动,加大助企纾困支持力度,加大物流枢纽和企业的支持力度。

  保民生 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凉州区149个老旧小区291幢楼正在加快改造;民勤县城区集中供热老旧管网改造、44个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按计划推进;古浪县综合交通服务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天祝县城北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县科技馆等33项基建项目有序推进……

  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今年以来,武威市把改善民生福祉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立足民生需求,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办好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实事,全方位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武威市印发《关于迅速落实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八项措施的通知》,从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开发临时性城镇公益性岗位、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推行人社服务事项“不见面”办理、加大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关爱力度、防范化解人社领域风险隐患、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八个方面推出政策措施,着力稳定就业、服务企业、维护权益、关爱医护、优化服务,以实际行动维护稳定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稳定就业。扎实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扶持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和参加就业见习,加大线上招聘力度和“直播带岗”,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强返乡回流人员就业服务,积极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高度关注大龄、长期失业等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认真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帮助困难人员就业。

  ——服务企业。全面落实社会保险“降、缓、返、补、扩”政策,延续实施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全面实现“不来即享”;精简办事程序,叠加实施对5个特困行业企业、17个困难行业企业、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加快审核发放进度,全面推动“免申即享”经办新模式,继续实施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加强企业数据归集比对,实施企业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直补快办”行动。

  ——优化服务。及时公布服务事项办理渠道和联系方式,采取“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预约办”等服务方式,提供不间断人社服务;畅通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线上线下办理渠道;开辟社保卡绿色通道,对有紧急用卡需求的群众提供即时制卡、免费邮寄服务;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通过电话受理等方式,对疫情期间养老金调待、劳动维权、人力资源考试时间延期调整等热点问题及时受理答复,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