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项目建设助推金昌经济发展量质齐升

 2022/08/09/ 08:52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刘伟业

抓招商 上项目 扩投资 促发展

项目建设助推金昌经济发展量质齐升

  每日甘肃网8月9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刘伟业)工地上人来车往,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智能车间里繁忙有序……7月28日,我市举办2022年重大项目中期观摩活动,集中“检阅”了14个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看进度、比变化、话发展,金昌涌动着抓项目促发展的热潮。

  今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重要指示精神,以“2+4”产业链培育提升为抓手,以市企融合一体为基础,坚持把园区作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千方百计抓招商、上项目、扩投资、促发展。金昌经开区不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用人、薪酬等制度机制,拓展“标准地”改革试点成果,11宗“标准地”带标出让、“拿地即开工”,建成标准化厂房11.85万平方米,上半年经开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3.6%。金川区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建成标准化厂房2.3万平方米,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河西堡工业园加快推进提质扩容,农药产能重点园区列入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实施农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提升、产业链延链补链、品牌体系建设等项目,永昌县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在坚定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的基础上,我市制定产业链年度行动计划,积极引进链主企业、头部企业,建立链上企业产品清单。在金川集团公司的积极参与下,市企与省国投联合设立10亿元镍都产业投资基金,7万吨镍钴锰三元前驱体、10万吨电池级硫酸镍、3万吨新能源电子材料铜箔等项目加快推进,40万吨合成金红石一期、新洋丰60万吨新型作物专用肥、晶科能源年产10GW单晶切片等项目即将建成投产。出台支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13条政策措施,精准引进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北京百斯德5GW动力电池、日照恒桥3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杭州鑫磊1GW钙钛矿光伏组件等重点项目落地建设,330千伏汇集升压站和“十四五”第一批24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加快建设,新能源电池产业链逐步完善,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进一步加快,产业集群发展效应进一步显现。上半年,全市“2+4”产业链实现产值572亿元,同比增长37.2%,完成全年千亿元目标的57%。

  同时,我市紧盯产业政策导向,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动态更新编制投资项目“五个清单”,谋划实施重大项目62个、重点项目355个。承办了2022年下半年全省重大项目开工活动,两批次开复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39个,其中产业类项目占比达到80%。实施招商引资项目84项,到位资金93.2亿元,其中省外到位资金7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7%、38.9%;第二十八届兰洽会签约项目50项、金额313.6亿元,较上届分别增长13.6%、67.1%。向上争取资金35.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9%。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