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华亭:田野奏响“丰收曲”

 2022/08/09/ 12:4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朱玲

  撂荒地变成丰收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朱玲

  夏秋之交的华亭,满目苍翠。曾经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如今玉米吐穗、黄豆饱满……丰收的画卷依次铺展。

  “这些年随着村里青壮年外出求学务工,许多庄稼地日渐荒芜。如今的撂荒地又焕发新活力。”华亭市砚峡乡土桥村党支部书记郭强看着成片的油菜地,心生感慨。

  今年以来,砚峡乡掀起撂荒地整治、复耕生产工作热潮,通过“农户自种、亲朋代种、党员帮种、村集体或大户流转种”等形式,全镇1571亩撂荒地种上了大豆、玉米、油菜等各类农作物。

  “今年我们村种植了200亩油菜,长势不错,预计收入在4万元左右。”郭强说,目前油菜已进入收割期,乡村社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组织本村党员群众抓紧收割,确保颗粒归仓。

  “荒地”变“良田”的喜人景象,在上关镇的田间地头也同样上演。曾经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变成了绿油油的玉米田,村民们正忙着除草、施肥……

  年初,上关镇针对撂荒地存量和现状,组织村社干部多次召开会议制定整治方案,因地制宜推广“支部+合作社+种植大户”示范带动模式,通过广播宣传、入户走访,为群众解读撂荒地流转政策,办理相关流程。

  塄坎村的低保户张文听说合作社要种植玉米,他便把家里的10余亩撂荒地都流转到了合作社。“现在我在合作社打工,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满足得很。”

  时下,河西镇撂荒地秋播粮食种植复耕种工作正在进行,小片耕地“集碎成片”平整后,种上了需求量大、收入可观的农作物。至目前,全镇已完成复垦种植面积4000亩,其中复种荞麦3200亩,蔬菜800亩。

  今年以来,华亭市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大力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对照未耕种地块图斑,集中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摸排登记4轮,因地因户施策,全市8.39万亩撂荒地得到复垦,充分盘活农村“沉睡”土地资源。

  农户对撂荒地进行复垦。

  农户对撂荒地进行复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