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庄浪 产业链上绘就丰收图

 2022/08/12/ 09: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曹小成 朱广旭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庄浪 产业链上绘就丰收图

  庄浪县融媒体中心

  八月,庄浪县岳堡镇4000亩高原夏菜基地的西蓝花迎来了大丰收,村民们抢抓时间采收装车。

  “今年,我们村的西蓝花喜获丰收,产量达6000吨,实现销售收入3240万元以上。”岳堡镇吴家村党支部书记吴向在说,吴家村以“党建链”串起“蔬菜产业链”,全力培育特色产业,建成了集种植、贮存、销售为一体的高原夏菜种植示范区。

  吴家村按照“党组织统领、合作社牵头、农户参与、合作共赢”的思路,依托蔬菜产业链党建联盟模式,让1000多人就近就业,年创收600多万元,土地流转收入200多万元。“家里的10亩地都流转出去了,我在合作社务工,一天还能挣100多元。”村民蒋除夕高兴地说。

  今年,庄浪县着力做实“党建链”、做优“服务链”、做强“产业链”,推动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形成了串点成线、整体推进的产业发展格局,有力推动了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在岳堡镇饲草加工厂,满载饲草的车辆排起长队,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过秤、结算。“今年种的苜蓿长势好,价格好,我一天跑两趟,能挣1000块钱。”杨河乡村民李益军说。

  饲草加工厂是岳堡镇依托岳堡、下闫、蒋寺等6村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资金建成,按照“党支部+股份经济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为岳堡镇和其他乡镇养殖合作社、养殖大户提供了充足的饲草供应,同时形成了饲草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目前,已收购加工饲草6800多吨,预计年加工饲草1.5万吨,年收入588万元,可以给村集体实现分红30万元,带动全镇种植饲草玉米1.2万亩以上。”岳堡镇饲草加工厂负责人王小弟告诉记者。

  今年,庄浪县深入推进红色领航产业链党建联盟建设,按照“一产业链条一党建联盟”的模式,依托9大重点产业链建立产业链功能型党组织69个,印发产业链党建联盟实施方案,加快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谋划重点建设项目99个,总投资22.92亿元。(曹小成 朱广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