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张掖市甘州区:用好政法力量化解金融风险

 2022/08/12/ 09:26 来源:张掖日报

甘州:用好政法力量化解金融风险

  当前,甘州区聚焦政法力量助推金融领域高风险化险工作,制定由县级领导干部为包案清收“第一责任人”,公检法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直接负责人”机制,推动专班各成员单位围绕自主清收、清欠审判执行、金融违法犯罪治理、涉公职人员收缴打好“四场硬仗”化解金融领域内风险。

  打好自主清收“责任战”

  该区高风险金融机构面对困难不退缩,坚持不懈多维度寻找线索,努力查找解决方法和化解途径。压责任全力自主清收。成立化险领导小组和专责小组,组建诉讼案件和不良贷款清收团队。建机制借力协助清收。通过建立重点大额不良贷款专班领导包案、责任部门督导参与、及时跟进落实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上下联动作用,有效推动协助清收工作。夯基础争取政策救助。金融机构按照高风险行社退出标准认真测算后,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等救助资金用于化解不良贷款。

  打好审判执行“攻坚战”

  区法院坚决把裁判权益兑现为“真金白银”,做到“应立尽立、应保尽保、应执尽执”。积极推进调解工作,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及时立案、合理分案。对于涉金融案件,符合立案标准,做到及时立案,并根据贷款人所属地,及时将案件分配给贷款人所属金融借贷审判团队、诉讼中心、法庭等审判部门进行审理。加大简易程序审理,缩短审理周期。在审理涉金融案件中,大力推行适用简易程序适用度,只要符合法律规定,原则一律适用简易程序审理,从速审理,及时判决,提高审判效率,缩短审理周期。发挥联动机制,增强执行效果。加强与金融、不动产登记、车辆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加大对涉案财产查控力度,细化协作配合措施,拓宽财产调查渠道,多层次、全方位核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努力提高财产调查成功率,进一步提高案件执行率。

  打好惩治犯罪“合成战”

  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强化有线必受、有案必立、立案必查,坚决依法打击骗贷等涉嫌违法犯罪行为,促动不良贷户主动还款,加大追缴现金资产、追缴抵质押物力度,最大限度追回相关不良资产,发挥“以案促收”的震慑作用。严打金融犯罪有实招。按照“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先研后打、分类处置”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基础工作和情报信息工作优势,深入开展不良贷款资金去向、企业和个人背景穿透分析工作,甄别资金实际用途,为不良资产清收处置提供指引支撑。深化协同攻坚有合力。始终树牢“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底线意识,妥善处置各类风险隐患,统筹推进打击犯罪、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等工作,将维护稳定贯穿于打击犯罪始终,融入办案全过程。

  打好清公人员“整体战”

  区纪委监委将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作为深入开展金融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明确清收责任主体、清收方式方法、加强清收监督检查等内容,确保清收工作全面有序推进。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动清收工作落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明确清收时间节点、工作步骤和具体措施,由专班人员各负其责,形成清贷工作有序推进格局。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协助清收责任。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认真履行全区涉公职人员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协助清收责任,按照“先大后小、先易后难”原则,对照金融机构提供的不良贷款清收统计表,仔细核对借款情况,了解核实还款能力,摸清清收对象的底子,并安排专人负责与金融机构对接沟通,确保实时掌握动态、跟踪督办、清户销号。强化教育引导,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始终坚持依法依规清收,通过各种形式,强化法律宣传教育,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征信知识,强调贷款逾期的严重危害,营造诚信做人、有借有还、再借不难的良好氛围。(甘州区委政法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