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成县小川镇:“1234”工作法赋能乡村治理

 2022/08/12/ 15:34 来源:陇南日报 刘金昊

成县小川镇:“1234”工作法赋能乡村治理

  每日甘肃网8月12日讯 据陇南日报成县报道 成县小川镇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切实事务和利益的各类问题,全面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切实明确群众问题“向谁说”“怎么说”“说什么”“怎么办”四项举措,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面安排部署,各村成立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村“两委”班子、群团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有威望的乡贤、党员为委员的民事直说委员会,制定议事规则,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就近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及时介入化解矛盾纠纷、疏导情绪、宣讲政策,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将各类矛盾问题化解在镇村一线。二是拓宽诉说渠道。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村民会议等方式,畅通社情民意传达渠道。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精心打造“群众说事室”,线下摸排化解矛盾纠纷,运用村干部坐班制度落实为群众反映问题和表达意见诉求提供便利,以“党群活动日”“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载体,全覆盖汇集群众各类诉求,建立问题处理台账,推动为民服务办实事常态化。三是聚焦重点治理。对“邻里事”“家里事”建立民情分析预警机制,由民事直说委员会认真分析、精准研判,并根据矛盾大小、轻重缓急,按照“红、黄、蓝”三个级别进行分类管理。四是统筹推进“四办”。以各村党组织网格化管理体系为基础,针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科学研判,分类型、分情况细化处理。对能简易处理的小事现场“直办”;对一些情况复杂、现场调解困难的疑难纠纷,由民事直说委员会主任根据实际情况包案“领办”;对一些涉及面广、难度大的事项,报镇党委、政府后由镇村两级负责“联办”;镇党委、政府对问题办理进度、办结成效、办事作风等内容进行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刘金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