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走进县城看发展】临潭:奋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2022/08/16/ 08:5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韦德占

  视频:古战镇乡村旅游项目吸引游客竞相体验(临潭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蓄势腾飞中的临潭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走进临潭县古战镇,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街道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玻璃水滑道、观光小火车、充气城堡、水上乐园、冒险塔等乡村旅游项目吸引游客竞相体验。

  近年来,临潭县把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为发展乡村旅游、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提供了新引擎。

  古战镇乡村旅游休闲设施丰富

  古战镇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利用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将农耕活动与现代乡土文化、传统农业文明、休闲旅游结合在一起,大力发展休闲娱乐、生态观光和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有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现已形成了“春踏青、夏避暑、秋赏花、冬玩雪”的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2021年,古战镇累计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各类门票收入40万元,经济创收140多万元。

  “古战镇以‘党组织+村集体经济+旅游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将田园风光、花卉观赏、民俗文化与休闲娱乐深度融合,实现全域四季旅游新格局。”古战镇副镇长奚永刚说。

  古战镇玻璃水滑道游客项目

  正值暑期,古战镇的游客络绎不绝,甘尼村村民单志龙家的农家乐每天都有许多游客。在古战镇,像单志龙这样开办农家乐、民宿的村民有30多户。

  “现在村子人气越来越旺,我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单志龙说。

  临潭县还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引导龙头企业和要素集聚,做优乡村特色产业,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店子镇按照“适种则种、适养则养”的思路,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因地制宜瞄准见效快、效益高的产业发力,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店子镇李岐山村菊芋长势良好

  走进店子镇李岐山村,村道旁绿树掩映,房舍俨然,田间的菊芋勃勃生长,远处青山吐翠,天空澄碧,好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今年,岐山村以“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进专业菊芋种植企业,流转闲置土地1000多亩集中种植菊芋,菊芋产业成为了当地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群众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

  “我们结合镇情村情实际,加大土地集中流转宣传动员力度,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土地银行’发展新模式,推动农业不断走向产业化和规模化,通过引进专业菊芋种植企业,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同时,还拉动了农村就业,带动群众持续增收。”店子镇镇长张勇说。

  “村里和企业签订了菊芋收购协议,一亩地一年能挣3000元。”看着满地的菊芋花,李岐山村村民李长寿高兴地说。

  临潭县推进农业发展转型升级,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寻求新突破、呈现新变化、收获新成果,谱写了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