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城市变迁】以“焕新”换安心 让幸福来“敲门”

 2022/08/18/ 08:5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熊园

以“焕新”换安心 让幸福来“敲门”

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小游园。
 
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内的露天小花箱,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浇灌花草。
改造后的城关区市政家属院。

  初秋的兰州天高云淡、清风徐来。

  在兰州市西固区保障房小区兰西铁苑小区内,孩子们在小游园里嬉戏玩耍,老人三三两两在树荫下闲话家常,物业保洁细心地打扫着卫生……

  安居之下,好日子如歌。从棚改居民住上保障房,到老旧小区改造、焕新蝶变,再到家门口小街巷一街一景、居民幸福感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市真抓实干,砥砺奋进,稳步提升住房保障水平,提高城市水平形象,绘就了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图景。

  “面子”“里子”一起改老小区“洋气”了

  成片的楼房外墙有了新底色、挂满窗口的防护栏逐渐消失不见、小区门口智慧门禁系统成为标配……在兰州,越来越多的老旧楼院实现了“改头换面”。

  走进七里河区西园街道磨沟沿小区,一幢幢楼房焕然一新,公共区域干净整洁。“楼新了,路平了,老街坊们没事聚在一起打打牌,挺美的。”该小区居民杨国彬笑着说道,他在这个小区已经住了20多年,说起家门口的变化总是很感慨:“小区环境好了,大家都得了实惠,住着也觉得很舒心。”如今,小区道路更宽了,公共空间的违建不见了,矛盾少了,邻里的感情也更融洽了。

  城关区雁滩安居小区是1997年建成的居民小区,由于建造时间长、基础设施比较差,2020年被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如今,改造后的小区道路畅通、路灯明亮,基础设施更完善了,居民们住得更舒心,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2020年上半年,西固区兰水小区也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这个小区改造从“看得见”的地方入手,童趣的小游园和树木葱茏的小广场撑起了小区的“颜值”,重新铺设的地下管网以及翻修的道路打通了小区的“毛细血管”。杂草丛生的荒地和私搭乱建的“小库房”被重新规划成数十个停车位,加装的电梯解决了居民的“上楼难”。

  “我们小区以前各种设施老化,改造后,每个走进小区的人都说‘洋气’了。”提起现在的小区,该小区居民李玲津津乐道。老房子“穿衣戴帽”、背街小巷优化布局、景观提升美化……通过改造,兰州的老旧小区纷纷“蝶变重生”,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小街巷“脱胎换骨”家门口有“看头”了

  蒙蒙细雨中,走进西固区天鹅湖社区的清真寺小巷,“民族团结”主题小广场立刻让你感受到这条小巷浓郁的民族韵味,仿古的砖墙上水车悠悠拉着你穿越时光,顾盼回眸间,传统美食酿皮子、甜醅子、灰豆子等满足着你的味蕾;继续往巷子里走去,传统徽派风格建筑的青瓦白墙,仿佛让人置身江南烟雨小巷;墙面上各民族载歌载舞幸福生活的百米画卷,让人们在街巷闲暇散步途中增长知识。雨后漫步于小街巷,曾经的寻常巷陌仿佛变成了典雅的古街巷,“青砖黛瓦望阑珊,浴火重生绽新颜,街巷转角遇美食,左邻右舍乡音浓,声声花儿唱心中,你侬我侬情意浓。”这一道道靓丽风景线阐释了小巷中悠然生活的愿景。

  移步广武门什字东南角近1000平方米的小游园里,仿古六角亭古色古香最为吸睛,栽植的各类苗木花卉生机勃勃,休息凳上来往歇脚的居民络绎不绝。与这处小游园相距100米的邓家花园也新建了一处小游园。这处小游园的特别之处在于地面是游园,地下是停车场,既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和颜值,也为兰州市增添了一处新地标,更让周边居民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的变化。

  “通过改造,家门口大变样,路更平了,景更美了,出门遛弯也更方便了……”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居民王贵兰总是赞不绝口。

  近年来,兰州的背街小巷,通过街巷艺术气息、历史人文展示,街面环境卫生、破旧墙面改造、老旧楼体粉刷、违法建设整治、门头店招改造、基础设施完善等改造举措,纷纷“脱胎换骨”,有了新风貌、新气象。

  基础设施“上新”生活更方便了

  七里河体育街“兰州故事”文化墙、正宁路南段“舌尖上的金城”、杨家园的“巷往时光”等等,别具风格,点滴变化诉说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小到家门口的楼梯、小区的道路,大到交通路网、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的更新迭代,身边的变化都会给居民带来全新的感受。

  在城关区静安门社区市政家属院里,一进小区就能看到原本闲置空地改造而成的小花园,除了花团锦簇,这里还设置了休闲区,居民可以纳凉休闲。

  “小区里面寸土寸金,能增加一处为居民设立的休闲场所,特别不易,环境改善了,我们住着心情也更好。”居民陈大姐一边在小花园里锻炼,一边开心地说着家门口的变化。

  说起家门口基础设施的改变,家住付家巷社区的居民李先生同样很欣慰,因为他也享受到了家门口基础设施“上新”带来的福利。之前,李先生所在小区的排水管道经常堵塞,他和邻居们苦不堪言。“今年上半年,我们这里更换了新的排水管道,污水上泛、臭气熏天的情况再也没有出现过。”李先生说。

  付家巷社区党委书记陈泽礼表示,针对付家巷、静安门一带经常发生的管道破裂问题,兰州市对给排水管道、采暖管道进行更换,还增加庭院灯、监控摄像机和二次供水叠压泵站设备等。

  “老房子容易出现下水跑冒、管道破损的情况。过去遇到这类问题,基本都是哪里坏了就在哪里打个‘补丁’,现在一次性把隐患都解决了,物业的维修压力也能缓解。”兰州静安物业管理公司项目经理刘永红表示,按照改造施工计划,小区还将增加监控、照明灯等设施、这样对于物业的巡逻、管理有很大的助力。

  近年来,兰州市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强力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房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同时,筹集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雁儿湾、兰州科技创新园二期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和共有产权住房项目也顺利推进,住房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

  棚户区改造、架空线缆整治、老旧楼院背街小巷改造、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兰州市积极提升改造老旧空间。一项项惠及民生福祉的“小项目”加快推进。

  兰州以“焕新”换“安心”,为居民创造安全、舒适、便捷的居住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形象。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熊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