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

 2022/08/19/ 0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瑞萍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

  王瑞萍

  要充分认识“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对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结合省情实际,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实践路径,为实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激发强大动力。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未来五年,社会文明程度要得到新提高。努力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文化事业更加繁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全省上下要紧紧围绕“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加强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和实践养成,为实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激发强大动力。

  要充分认识“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对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已经成为衡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指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陇原人民,更加向往美好的精神生活,更加需要强大的价值支撑和精神支撑,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巩固甘肃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把全省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上来,集聚全面建成幸福美好新甘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当前,我省“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成果颇丰,但也存在着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不紧密、方式方法有待改进提高等问题。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必须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合社会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引导人们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地搞好甘肃的各项工作,为人们坚定不移地干事创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凝聚起实现发展蓝图的磅礴力量。

  要结合省情实际,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实践路径。在农村,要以培育文明乡风为主要抓手,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农民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培养“四有”的新型农民。传承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乡村文明风尚,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激发农民参与乡村治理、推动文明乡风建设的内在动力,强化农民的社会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国家意识、主人意识。要注重培育和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模范,发挥先进典型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好人、模范引领社会风尚。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对身边群众有着很强的示范作用,要从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抓起,建立“好人月评”机制,开展地区道德模范、陇原时代楷模评选,开设“好人广场”“好人街”“好人角”,形成尊崇好人、争做好人的向上向善氛围,用涵养文明行为扮靓乡村文明底色,使全社会形成共同的价值追求,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在城市,要把治理“脏乱差堵缺”问题向城市“毛细血管”延伸,为市民提供舒适整洁、文明清爽的人居环境,营造和谐融洽的睦邻氛围。通过文明窗口单位建设,解决好群众看病难、出行难等实际问题。有关部门可以试行出台《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依法对文明行为给予倡导和鼓励,对不文明行为给予约束和治理,持续开展“争做文明守礼甘肃人”等主题实践活动,让文明行为养成落地生根,持之以恒塑造陇原文明新面貌,推动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全省文明程度不断提升。要加强市容市貌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做到市容市貌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开展环境卫生周活动,全面改善公共卫生和城市人居环境卫生;开展“绿色街区”专项整治活动,让城市更绿更美。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擦亮行业窗口”行动,评选“文明服务明星”“文明服务窗口”“文明服务政务大厅(中心)”等,让居民在窗口服务中感受文明的温度。交管部门要把文明出行、绿色出行宣传融入精神文明建设的大环境中,普及文明交通理念,让市民共享文明交通。

  (作者为甘肃政法大学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