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崇信:“固沟保塬”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2022/08/19/ 13:4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金文娟

排水渠施工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金文娟

  近日,走进崇信县木林乡史家山崾岘沟头回填加固工程施工现场,一台台大型机械车辆来回穿梭,填土、推土、压土……一派繁忙景象。

  “这条路处于大庄村和金龙村之间,紧邻沟道,每逢下大雨,沟道边缘坍塌受损,严重时车辆无法通行,对群众出行安全造成威胁。”大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中军说。

  为有效控制沟头延伸对塬面造成的侵蚀危害,崇信县在崾岘沟头实施沟头回填加固工程,对道路排水进行改道,并开展沟头绿化工作,不仅解决了村社沟头侵蚀、乡村道路损毁、塬面水路不畅等难题,还有效遏制了区域性水土流失。

  “工程将原先的雨水渠进行改道,并在平台坡道栽植樱花、金叶复叶槭、云杉832株,沟头修建城垛式防护墙100米,修建泄水建筑物192米。”崇信县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站副站长章泳介绍,通过有效治理,使塬面基本农田、道路、群众住宅得到有效保护,农村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受益群众达505户2118人。

  “如今道路宽敞,排水畅通,群众出行更加便利,来我们村参观红二十五军战斗遗址的游客也多了,乡村旅游火起来了。”金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永军说。

  位于柏树镇申家庄村里庄社的群众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多年来,吃水沟片区受雨水不断侵蚀,大面积耕地被毁。去年底,崇信县水保站在多方勘察的基础上,把吃水沟片区作为2022年固沟保塬项目的实施地。

  近年来,崇信县以有效控制塬面水土流失、提高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塬面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目标,以解决民生水保问题为重点,大力实施生态水保工程,提高塬面保护能力,促进产业、生态、旅游深度融合。

  2022年,崇信县塬面保护项目总投资990万元,涉及木林、柏树2个乡镇5个村,保护塬面面积30平方公里,回填土方11.86万立方米,增加土地40亩,新建沟埂、防护砖墙420米,栽植绿化苗木5公顷,修建容积6500立方米蓄水池1座。“截至目前,已完成总体项目的80%,预计11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章泳说。

木林乡史家沟平台坡道栽植苗木。

修建城垛式防护墙。

木林乡史家山沟头回填后景象。

柏树镇蓄水池。

柏树镇马新庄涝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