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合水县“固沟保塬”护生态

 2021/06/08/ 07:42 来源:陇东报 记者陆洋

合水 “固沟保塬”护生态

  每日甘肃网6月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陆洋)近年来,合水县立足生态现状,聚焦生态短板,大力开展 “固沟保塬”“再造一个子午岭”等工程,通过一系列治理措施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区域内沟头前进、沟岸扩张、沟床下切、塬面萎缩、道路不畅的问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夏季的合水县何家畔镇产白村,山间国槐、云杉、油松郁郁葱葱,青草覆盖黄土塬面,看到此景,很难想象这个地方曾经不仅是荒山秃岭、风沙满天,还因为常年受到雨水冲刷,黄土塬面上形成的沟头直接切向村庄,周边耕地、道路、群众住房受到极大威胁。

  从2014年开始,庆阳市实施了“固沟保塬”工程,对全市1万亩以上的37条塬区进行综合治理,产白沟塬面保护被列入抢救性沟头项目,因害设防,实施了塬面雨水集蓄和排导工程。合水县水土保持局局长呼保仁介绍道:“塬面保护项目的实施,极大减轻了侵蚀沟排洪压力,削弱塬面径流引起的侵蚀沟头发展,减轻和防止侵蚀沟因沟头前进、沟面扩张、沟底下切等对城镇、村庄居民、道路造成的危害,保护了塬面,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

  这几年,产白沟按照山、水、田、林、路、村“六位一体”综合治理模式,完成植树造林560亩,新建家庭小花园160处,同时村里持续推进苹果产业发展,2020年全村果业纯收入达到1600万元,人均收入达7000元以上。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农业生产基础条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现在绿植栽上了,沟边都成了花墙,风景优美,环境好了,我们平时吃过饭还会过来转一转。”产白村村民张炳兴说。

  合水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固沟保塬”和生态治理“三大工程”,“十三五”期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160公顷,除险加固病险淤地坝14座,建成高标准农田7.9万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通过山水林田草工程的总体实施,黄河流域泥沙输入含量逐渐减少,如今,合水县山清水秀、村庄宜居。”呼保仁说。

  “十四五”期间,合水县将以创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县为目标,大力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积极探索走出一条“城镇靓、环境优、人文美、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协调推进、互利共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