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刷单是诈骗,网恋需谨慎

 2022/08/23/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秀芸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刷单是诈骗,网恋需谨慎

  凡是提到“先做任务、先充值再提取佣金、轻松赚钱”等字眼,一定提高警惕,不要落入此类虚假招聘、刷单的诈骗陷阱。

  8月21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防范杀猪盘、贷款办卡、虚假服务、虚假招聘类诈骗。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一:贷款办卡类诈骗

  8月15日,L先生接到07开头的陌生电话,对方称自己是银保监会工作人员,提示L先生关注银保监会公众号后可办理现有贷款对冲业务。

  L先生关注公众号后发现并没有特别提示,对方称L先生系操作不当,并要求L先生下载了某视频会议APP,在屏幕共享过程中诱骗L先生在网贷平台贷款6万余元后打入对方提供的账户,随后便让L先生等待消息。L先生挂断电话后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不要随意接听陌生来电,如若接听后一定要仔细核实对方身份。凡是要屏幕共享,诱导你将自己名下账户内的资金转到对方提供的账户的都是骗子。

  案例二:杀猪盘类诈骗

  近日,C女士收到一条内容为某婚介平台向其推荐优质男士的信息,并附带了对方微信号。C女士添加对方后,经过网聊便确定男女朋友关系。之后该男子称自己投资药材盈利不少,希望C女士能和他一起投资赚钱。在该男子引导下,C女士在对方提供的某APP内进行投资,最后发现始终无法提现,意识到被骗后向公安机关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交友需谨慎,杀猪盘类诈骗案例骗子往往都以交友为名义,建立起男女朋友关系后打消受害者的警惕心,然后诱骗受害者在虚假网站投资,此类诈骗一般耗时较长,被骗金额高。希望广大群众平时要多关注诈骗案例通报,多对亲友进行反诈宣传,一起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案例三:虚假服务类诈骗

  8月14日,H先生在网上寻找法律援助时联系到一名自称是律师的网友,对方在听完H先生案件陈述后保证可以赢下该官司,于是H先生便和对方达成了合作协议。之后对方多次以官司咨询费、信息查询、文书制作费等各种理由让H先生给其转账,最后直接将H先生删除拉黑。

  省反诈中心提示:不要轻信网上陌生人,不要在不确认对方真实身份之前达成交易并转账,办理各类服务事项,尽量在正规的平台监督下办理。

  案例四:虚假招聘类诈骗

  8月16日,R学生在网上看到一则招募游戏演员的广告后加入一群聊,群内“客服”告诉其要想做游戏演员得先完成任务,只需充值299元便可得到一款游戏皮肤及赚钱的资格。R学生根据“客服”要求进行充值后,“客服”又称其在指定网站刷单3次便可全额返利并获取佣金,R学生又花费2999元在对方提供的链接内开始刷单,事后并未收到返款。R学生问“客服”原因后,对方告诉其由于操作失误需重新下单才能一起返还本金,R学生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凡是有广告称可以轻松赚钱,需要做任务先充值再返现的都是骗子,广大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落入此类虚假招聘、刷单的诈骗陷阱。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