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向“天价月饼”说不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抓“月饼刺客”“天价月饼礼盒”不手软

 2022/08/24/ 08:3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向“天价月饼”说不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抓“月饼刺客”“天价月饼礼盒”不手软

监管局执法人员在超市检查

  每日甘肃网8月2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治。8月23日,记者跟随市市场监管局、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就月饼市场价格展开检查。检查中记者发现,目前我市各大超市、酒店、蛋糕店销售的月饼礼盒价格在100元至500元之间,未发现“天价月饼”和“月饼刺客”。

  月饼礼盒价格控制在500元以内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我市各大超市、酒店、蛋糕店内月饼悄然上市,有关月饼销售的广告也出现在大街小巷的广告位上。在国芳综超民主西路店一进门的醒目位置,开辟了月饼销售专区,各色月饼礼盒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价位有高有低,最贵的一款价格为498元。“目前还没到月饼销售的旺季,从去年的销售情况看,月饼的销售额在1万元左右,200元左右的礼盒是销售的主力军。”国芳综超民主西路店店长介绍。

  国芳综超广场店,专门设置了“中秋特色一条街陈列区”,摊位上既有简易礼盒装月饼,也有散装的月饼,还有老式的称斤月饼,口味多达几十种。该店店长周昌星告诉记者,“今年推出的月饼商品比较大众化,包装更为简单实用,价格也较为亲民,有百元以内的特价礼盒,价位68元、99元不等,还有口味齐全、品种多样的散装月饼供消费者自行选择。”

  在民主西路塞奇烘焙店、张掖路步行街甜美香积店、酒泉路爱礼店内,各色月饼也出现在店内的醒目位置。记者注意到,目前我市各蛋糕店、西饼店销售的月饼礼盒价格也在100元至500元之间。

  除了超市、蛋糕店,我市的不少餐饮酒楼也早早加入中秋节“月饼”销售大战。在和家和淮扬菜酒楼,月饼礼盒摆在了吧台一侧。“目前还只是礼盒的展示,成品的话下周会陆续到店。”该店工作人员说。

  禁止月饼混合销售

  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针对“天价月饼”暴露的突出问题,在坚持月饼价格由市场形成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企业守法经营、合理定价,促进月饼行业健康发展。

  公告提出的主要监管要求包括:一是对高价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明确月饼价格由企业自主决定,鼓励经营者生产、销售物美价廉的盒装月饼。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如有需要,将对经营者开展成本调查。二是严格执行包装强制性标准。不得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三是禁止月饼混合销售。要求经营者销售盒装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不得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同其他产品混合销售。

  “从目前我们检查的情况看,我市暂未发现‘天价月饼’礼盒、未发现月饼礼盒内搭售其他商品的情况。我们也将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要求,持续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发现违规问题及时查处。”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月饼礼盒“瘦身”

  8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正式实施。新国标直击月饼包装乱象,对包装层数和包装材料等都做了新的规定。

  新国标规定,生产日期在2022年8月15日(含)之后的月饼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三层(直接接触内装物的包装为第一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必要空间系数降为7,月饼不应与红酒、粽子等其他产品混装。

  “从近年来抽检的情况看,我市销售的月饼礼盒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近期我们也将按照新国标,开展对月饼礼盒的监督抽检,对于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处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