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月饼的花招 你中了几招

 2022/08/24/ 08:4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赵文瑞

月饼的花招 你中了几招

  距离中秋节还有半个多月,但各色各样的月饼礼盒已经早早摆上商场超市的货架,一些玩IP联名的新潮月饼甚至已经在网络平台卖断货,开启了新一轮节后才能收货的预售。月饼年年有,但要想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可不容易。今年,刺激你味蕾的月饼都有哪些新花招?

  第一招 看面相 有文化

  手机有pro和mini版,月饼也有pro和mini版。小巧的、霸气的,都凭借着“身材”的热点出圈。在网络上热销的一款闽南大月饼,一个饼的直径就达到15厘米,“真的比脸大”也成了年轻人愿意为此买单晒图的卖点。“我愿意买它的原因,除了口味、形状上的奇特,其实还有它作为节日食品的文化概念。这种大月饼,它给不同的口味起了不同的名号,而且有闽南当地特色,比如‘行大运’‘探大钱’‘读大书’‘起大厝’,我可以给不同的家人送不同祝福语的月饼,开箱的那一刻,或许真的会有一种‘天涯共此时’的感受。”在汕头工作多年的兰州人小露,每年都会精心挑选月饼送给家乡的亲友,遥寄思乡之情。

  第二招 勤减负 换食材

  除了包装减负,传统月饼“甜、腻、油”的痛点也被攻破。在麦德龙超市入口处,几十种月饼礼盒已经早早地摆上了货架,在几处显眼的招牌上,都出现了“糖油比例大大下降”等说明,用麦芽糖醇、海藻糖等取代蔗糖的“零蔗糖”“健康糖”概念都被标注在月饼礼盒上。比起传统的花生、核桃、芝麻等“老五仁”,松子、山核桃、腰果等“新五仁”纷纷进入月饼配料表。即便是榨菜鲜肉月饼,也标注“选用了不含防腐剂的无添加榨菜”。“今年我们在食材的选择上更加讲究绿色健康,而且特别推出了青稞月饼。从目前的市场反馈看,效果还是比较好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目前大家偏爱低糖、低油健康的饮食习惯。”致兰斋相关负责人说。

  第三招 玩IP 搞联名

  打开一个复古的铝制饭盒,里面装着6块“煤球”?这是以《光辉岁月》IP为主打的复古回忆杀月饼礼盒。打开一个桌面收纳箱,里面装着几个月饼盲盒?这是以露营风为主打的月饼礼盒。打开一本毛茸茸的“吼叫书”,里面装着留兰香牙膏口味等奇特口味的月饼?这是一个知名食品品牌联名哈利·波特推出的中秋新款。“另外一款《国王排名》联名的黄油芝士类点心月饼竟然已经卖光下架了”。记者发现,除了食品企业的各种联名跨界之外,今年甘肃省博物馆、敦煌研究院、苏州博物馆、杭州西湖景区等地方博物馆、研究院、风景区都主动推出了自己的文创月饼,把文旅和时尚的结合玩到了极致。

  第四招 半成品 宅家做

  这几年,预包装的半成品美食花样翻新地亮相市场,就连月饼市场也出现了半成品,“有老字号品牌今年出了生胚月饼,收货后放空气炸锅里热一下,在家也能吃到热腾腾的现烤月饼啦。”喜欢苏式月饼的唐女士今年意外发现了网上卖的生胚月饼,她感叹“现在出门旅游太难了,只能通过美食来一趟舌尖上的旅游了。当年在上海吃的鲜肉月饼、腌笃鲜月饼,都要现烤出来的才好吃,现在一盒一两百的价格买点生胚月饼在家自己烤,就当‘平替’了。而且我还发现了小龙虾口味之类的新花样,简直是咸口月饼爱好者的福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