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武威市凉州区大柳镇 物联科技助力大棚种植

 2022/08/24/ 09:14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孙丽娟 达丽

凉州区大柳镇 物联科技助力大棚种植

  武威日报记者孙丽娟 达丽

  不管在哪里,只要拿出手机就能看到大棚里西瓜的长势;不管走得多远,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给大棚放风、控温,给西瓜浇水、施肥。这不是网络里的“种菜游戏”,而是凉州区大柳镇日光温室智慧产业园的高科技——物联网系统。

  7月11日,记者走进大柳镇大柳村村民顾来祖的日光温室,一个个西瓜吊坠在瓜藤上格外诱人。顾来祖一边用手机示范控制大棚保温被、通风口开合,监测棚内温度、湿度及二氧化碳参数,一边对新技术赞不绝口:“现在通过手机就能随时了解棚内情况,以前要好几个人拖的草帘子,自从使用大棚智能温控系统后,手指一动就解决了。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现在我也紧跟潮流,搭上了现代农业这趟快车。”

  从“人扛牛拉”到“机器耕种”,从“靠经验”到“靠数据”,从“汗水农业”朝着“智慧农业”加速转变。传统的温室大棚连上互联网,自动卷帘、自动喷灌等都能用手机遥控搞定,智能化让大棚种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从大棚种植用上了物联网,省力又省心,科技力量真是帮了大忙。”顾来祖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种植的4棚西瓜大概可以收入十几万元,准备明年再修建2座棚,扩大种植规模。”

  “通过发展智慧农业,农户收入越来越好。”大柳镇副镇长刘治兴告诉记者,“智慧化已成为大柳镇日光温室的发展方向,数字温控、智能雾化、水肥一体等物联网管理技术在新建大棚中应用率已达100%,帮助农户实现轻松种瓜、精准种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