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甘肃省媒体融合技术与传播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2/08/30/ 09: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杜雪琴

甘肃省媒体融合技术与传播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每日甘肃网兰州8月29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初秋兰州,凉爽怡人。今天下午,在2022(第五届)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召开之际,甘肃省媒体融合技术与传播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共同探讨技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径。

  甘肃省媒体融合技术与传播重点实验室由甘肃省委宣传部指导,甘肃省科技厅批准,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与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机构联合共建,于2021年10月挂牌成立。实验室汇集省内高校科研机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等知名科技企业,填补了我省媒体融合研究空白。

  实验室成立以来,在基础设施建设、科研项目承接、体制机制建设、人才队伍培养、学术开放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下一步开展高质量课题研究、推出高水平科技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术委员会上,实验室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实验室工作进展情况及开放课题申报情况。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工作,并从推动媒体与信息技术融合、强化地域特色研究、多元化结构布局、加强行业交流、注重数据应用实效、加大资金保障等方面对实验室发展提出建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表示,甘肃省媒体融合技术与传播重点实验室开展媒体融合相关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是新形势下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阵地的内在要求。希望实验室创新自主化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积极开展媒体融合方面科学研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将实验室建设成一个扎根甘肃、立足西部、面向全国的媒体融合重点实验室。

  学术委员会专家经认真研究评议,通过了媒体异构数据采集及融合方法、媒体信息无障碍技术、甘肃省对外传播理论与实践等10项研究课题。

  实验室负责人表示,实验室将在今天会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做好资金保障、增强创新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探索媒体融合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甘肃省媒体深度融合取得新发展、实现新跨越。

  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李廉,中科院成都计算所教授、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校长吴尽昭,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清华大学教授、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任丰原,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研究员赵东岩,北京大学教授谢涛,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谢幸,浙江大学副研究员杨国青,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马志新,兰州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闫光辉参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