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融媒体

【拓展新路径 增强新动能 2022(第五届)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全省市县融媒体中心典型案例

 2022/08/30/ 08: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拓展新路径 增强新动能 2022(第五届)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

全省市县融媒体中心典型案例

  编者按:近年来,我省市县融媒体中心深入推进融合发展,在体制机制创新、传播平台建设、生产流程再造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与尝试,形成了一批媒体融合创新案例。为集中展示我省市县融媒中心建设最新成果,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经省委宣传部批准,甘肃省融媒体省级技术平台、甘肃新媒体集团面向全省征集各级融媒体中心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的好方法、好经验。共征集到60余家市县融媒体中心的典型案例,经过专家评审组评审,最终定西市融媒体中心、嘉峪关市融媒体中心两家市级融媒体中心,民乐县融媒体中心等10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创新案例入选2021-2022年度甘肃省市级县级融媒体中心典型案例。

  定西 “四个融合”齐发力 守正创新求突破

  被列为全省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市州以来,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抢抓试点机遇,坚定融合思路,以理念融合为根本,以机制融合为关键,以人才融合为保障,以平台融合为基础,坚持守正创新促改革,媒体融合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2月下旬,总投资551万元的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指挥大厅项目正式建成投用,为报、台、网、端、微等媒体平台协同联动提供了有力保障。按照“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要求,逐步构建总编室统揽、全媒体采访团队集中管理、各平台分头编发的新格局。

  在强化传统传播渠道的基础上,定西市融媒体中心还对新媒体平台和账号进行充分整合,以全媒体生产平台为核心,全力打造集约高效的内容生产体系和全媒体传播链条。目前,已形成了由“新定西”客户端、“中国·定西网”“定西融媒”微信公众号、“定西融媒”微博、“定西观察”抖音号等组成的全媒体传播矩阵。

  近期,定西市融媒体中心还被中宣部列入全国地级市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下一步将全面推进试点建设,在优化采编流程、打造融媒精品、提升传播水平上狠下功夫,加快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坚持“新闻+政务+服务”运行思路,提早着手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和公共数据资源,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在做优事业的同时做大产业,积极开展多元化经营,实现经营收入持续增长,有效促进新闻宣传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嘉峪关 “四位一体”搭平台 “媒体+”延伸服务

  为提升市级主流媒体新闻传播能力,嘉峪关市融媒体中心以互联网为导向,先进技术为支撑,从内容生产、发布运营、平台建设三个方面入手,整合“两微一端一发布、一网一报一台”媒体资源,促进传统媒体转型升级,全面建成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多级放大、多渠道融合、多平台互动的新型媒体传播体系。

  严格遵守“总体规划”“标准规范”“分步实施”“安全可靠”“持续发展”的原则,以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四位一体”的平台架构为基础,统一内容制作、包装、发布,并由融媒体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完成内容的分发输出,实现了与省级平台的互联互通。

  坚持“媒体+”理念,积极探索将媒体融合建设向政务、民生服务领域延伸,着力打造“新闻+政务+服务+商务”平台,走出了市级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以互联网思维优化媒体资源配置,合理设置内设部门,将原报社、广播电视台20余个部门整合为10个,使分散的、优质的采编资源要素有效聚合,做到对各种资源科学统筹。坚持以全媒体产品和服务为核心,以互联网为主阵地,优化生产传播各环节,建立起统一的全媒体指挥、采集、制作、发布、安全生产、技术保障、全媒体运营体系。

  在技术创新方面,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成果,加强5G、4K/8K、大数据、云计算等在全流程各环节的综合应用,显著提高了移动端内容产品制播力度,以及全息化、交互式视听体验。

  崆峒区 加快融合探索 强化视频传播

  崆峒区融媒体中心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各类平台特色优势,充分认识视频在传播领域内的重要性,做优内容、打造精品,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崆峒区融媒体中心先后组织策划摄制了《决战 必胜》《易地扶贫搬迁·印象》《“链”出美丽崆峒》等微视频330余部,其中原创的《城市守夜人》《疫时有话对你说》《轮椅上的“燕子”》《行走甘肃——我的vlog影像 问“道”于崆峒》《这里是崆峒》《“织”网人》等35个微视频在新华社客户端、“新甘肃”客户端等平台推发,浏览量超过100万+的有23部,总浏览量达4137.6万人次。2021年3月创作的《油茶配麻花》微视频获评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音视频部、百度APP、百家号、好看视频联合举办的《小康中国·千城早餐》第二季优秀奖。

  疫情防控期间,崆峒融媒记者深入一线,精心摄制《主播说预防》《疫时有话对你说》《英雄回家》《方舱归来》《剪“疫”》《守望黎明》等微视频90余部。此外,微视频《守望黎明》荣获2021年度甘肃新闻奖短视频专题报道三等奖,微视频《轮椅上的“燕子”》《人民记忆:百年百城 甘肃崆峒奔小康》被评为全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优秀短视频,被省委宣传部通报表扬。

  临夏市 立足本土 特色“出圈”

  临夏市融媒体中心自2019年成立至今,始终坚持“内容为王 守正创新”,不断巩固和加强主流媒体的传播能力建设,以全媒体宣传赋能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临夏市融媒体中心以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为目标,聚焦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打造《融媒访谈录》《热点面对面》《百姓视点》等一批品牌栏目,创作了一批有思想、有深度、接地气的融媒体产品。依托学习强国、新华网、央视频、人民网、“新甘肃”等平台,建立健全传播渠道,今年摄制创作的四季风光系列文旅宣传短视频,获得新华社、新浪新闻、中国自然资源报社联合颁发的“四季旅行 美好生活记录者”宣传特别奖,对临夏市文旅“出圈”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推动新闻传播短视频化,做足“临夏特色”。坚持人力、物力向新媒体倾斜,为记者购置航拍机、手持云台、全景相机、4K摄像机等专业采编设备,积极利用新技术,立足本土化、突出原创性,运用短视频、图文、动画、海报、H5、Vlog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呈现形式,让新闻报道快起来、“活”起来。

  持续扩大“新临夏”客户端推广应用,依托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头条号、微博等平台,使一批优质新闻产品在全网广泛传播,发出了“临夏好声音”,闯出一条具有临夏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岷县 “岷小融”的创新深融

  经过3年多的探索实践,岷县融媒体中心已经形成集综合频道、综合广播、“爱岷县”客户端、“岷县之声”微信公众号、“岷县发布”微博、“当·归岷县”官方抖音等11个发布平台于一体的全媒体矩阵。精心打造“岷小融”团队形象,突出智媒特色和主流年轻态表达,强化短视频传播,推出“寻岷记”“赏岷州美景、品岷州美食”“多彩岷州”等一大批富有地方特点的融媒体产品。不断强化本土内容生产,精心打造“岷小融防疫小剧场”“普法小剧场”等系列融媒产品,鼓励播音员化身“演员”,自编自导自演,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平台,不断提升网上传播能力,以疫情防控、交通安全出行等为主题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节目。

  全力推动本土微电影的发展。经过半年多的创拍,以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为题材的本土微电影《都是彩礼惹的祸》在多平台发布,观看量取得10万+的好成绩。本土微电影的成功,实现了岷县融媒从技术革新到思维创新的跃升。

  积极融入中央媒体和省、市传播媒体矩阵,今年第一季度,岷县融媒体中心传播力位居全省总榜单第七名、全市第一名。截至8月初,在中央媒体和省、市主流媒体(刊)播发关于岷县的新闻稿件760多篇,有效宣传了岷县发展成果。

  碌曲县 融出新天地 展现新作为

  碌曲县融媒体中心成立3年多来,通过流程再造和管理创新,整合碌曲电视台、“魅力碌曲”微信公众号、“碌曲观察”抖音号等媒体平台,依靠“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重点开发推出多彩碌曲APP,成功打造了广播电视端、PC端、手机客户端等一体化全媒体矩阵,奏响了从碌曲传统媒体向新兴媒体转型的“交响乐”。

  碌曲融媒以创新策划为工作重点,根据电视、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各平台的传播特点,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创作接地气、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作品,在各平台实现差异化发布,适应不同受众的阅读习惯,持续扩大影响力。开辟甘南州第一个访谈类栏目《聚焦碌曲》;新媒体“碌曲发布”公众号开设藏语类少儿栏目《高原童谣》;根据全县重点工作,拍摄制作本土微电影《我要入党》;拍摄制作《尕海湖边的8岁骑手》《碌曲秋韵》《美在尕秀》等976个短视频,部分作品在中央媒体和省、州媒体进行推送。

  截至目前,多彩碌曲APP下载人数占全县人口的31%,发布36115条,浏览量125万+;魅力碌曲公众号发布7189条,浏览量1860万+;碌曲观察抖音发布1201条,浏览量4500万+,粉丝突破8万+;全媒体传播矩阵已初步形成。

  民乐县 突出“民乐特色” 坚持“移动优先”

  民乐县融媒体中心持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紧紧抓住“内容为王”这个根本,突出“民乐特色”这个核心,持续打造“魅力民乐”品牌。从民乐记忆、民歌、美食、风景、民乐、天南地北民乐人等方面入手,强化“魅力民乐”系列作品的组织策划,打造凸显民乐特色的宣传产品,进一步提高民乐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秉持移动优先,拓宽传播矩阵。整合全县各单位新媒体平台入驻新民乐客户端,同时入驻新华网、人民日报、央视频、央视新闻+、学习强国、“新甘肃”等10家中央媒体和省市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形成了以新民乐客户端为主线,融合民乐电视台、民乐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的“一端、两台、三微、十五平台”新型主流媒体传播矩阵,实现大小屏融合互动常态化,构建了信息传播更快、更及时、更有引导力的传播体系。

  强化舆论引导,壮大主流媒体。按照“本土化定位、融合化传播、平台化发展”的理念,以“民乐融媒”为统一品牌,采取“融媒体统筹、新媒体首发、全媒体跟进”的运行模式,打造了“共同策划、一次采访、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采编发模式,深化完善“策、采、编、审、发(播)、评”一体化全媒体业务流程,建立了涵盖全县各镇、各部门单位千余人的通讯员队伍,不断开创融媒体建设发展新局面。

  秦安县 传统电台向5G智慧的转型

  2020年12月,秦安融媒FM96.5综合广播正式开通可视化直播平台,相继在五彩秦安APP、秦安政府网站等网络平台常态化传播,形成了“看见广播·听到秦安”的立体化传播模式。秦安县融媒体中心以可视化直播广播平台系统为基础,不断加强媒体融合创新,去年3月21日,秦安综合广播FM96.5——5G智慧电台作为全省首家县域试点运行单位上线试运行。

  在甘肃新媒体集团的支持下,秦安5G智慧电台引入先进的5G智慧电台智能广播系统,采用先进互联网技术应用为传统广播赋能,推出“技术+系统+内容”整体服务,突破了传统广播的节目编排、主播播报形式,进一步提升了新闻传播力。

  截至目前,秦安5G智慧电台18档固定栏目及3档线性栏目播放时长超10万分钟。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推出栏目《百炼成钢——历史上的今天》,每天聚焦百年党史上发生的一个或多个重要事件,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今年2月,秦安融媒引入湖南广电芒果TV、快乐阳光自制的原创声音互动陪伴真人秀节目《朋友请听好》,聚焦现实生活问题,为听众排忧解难。秦安5G智慧电台获得由湖南广电广播传媒中心及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颁发的“2021年基层传播智慧广电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肃州区 “五级传播矩阵”奏响融合强音

  肃州区融媒体中心创新宣传模式,整合肃州区电视台等区级媒体资源,形成了以融媒平台为核心、“醉美肃州”APP为依托,从融媒体中心到群众、服务对象的“五级传播矩阵”,推动新闻宣传遍地开花,真正发挥融媒体中心“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

  秉承“群众在哪里,新闻宣传就跟踪服务到哪里”的理念,肃州区融媒体中心作为“五级传播矩阵”的第一级,通联编辑第一时间对各级媒体平台发布的重大新闻、流量作品等进行转发传播,并依靠通讯员力量“点对点”传递到群众眼前。

  2021年,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宣传主线,肃州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五级传播矩阵”品牌资源优势,将党史学习内容等策划制作成海报、长图、H5、音频、短视频、访谈节目等融媒体产品,使受众在愉悦的体验中获取信息,大大提升和增强了传播效率和效果。

  同时,利用“五级传播矩阵”,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全年与50多家行政、企事业单位签订全媒体服务合同,内容涉及节会主办、文艺演出、新媒体直播、直播带货等多方面。2021年,经营性业务合同大幅提升,为打造“媒体+政务+服务+商务”模式积累了经验。

  陇西县 融之有道 合出精彩

  陇西县融媒体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全媒体传播平台,拓宽民生服务领域,努力建设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会信息枢纽,走出了一条立足实际的融合之路。

  陇西县融媒体中心将“定西政务云”嵌入“看陇西”客户端,构建起公共服务统一应用入口,通过一站导引、一网通办和一端服务,开通网上政务办事业务1000余项。同时,对接各类生活服务、查询服务、学习服务等平台,让市民通过移动端入口畅享便利的“指尖服务”,将其办成群众身边的信息服务综合体,增强用户黏性,真正让群众用起来、用得好、离不开。

  2021年12月6日,在甘肃新媒体集团的支持下,陇西县融媒体中心率先在全市上线5G智慧电台,全新改版“陇西人民广播电台”FM98,打破传统广播的节目编排,采用AI人工智能系统主播播报,通过大数据信息实现信息自动抓取、智能编排、智能审核、智能分发、智能播报,一键生成新闻、资讯、天气、路况、音乐串接等播出内容。5G智慧电台,具有智能系统稳定、传输速度快捷的优势,可24小时不间断播发,实现“信息传播”与“公共服务”的有效融合。

  崇信县 着眼群众需求 拓宽融合路径

  崇信县融媒体中心立足现有新闻资源,着眼群众需求,打破固有思维方式和工作惯性,积极鼓励年轻记者编辑大胆探索,策划制作短视频、H5、图文、海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化身网络主播开展直播活动,推介本地特色文化及各类产品,不断提升传播效果。

  成立近3年来,崇信县融媒体中心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助力崇信好声音传播得更广更远。在各类平台制作发布新媒体产品1.6万余条,开展直播100多场次。在平凉市率先上线新崇信5G智慧电台,开办《小城故事》《小高说亮话》等8档节目,为5G时代音频广播加入新媒体平台探索了一条崭新路径。

  围绕当地社会热点话题,崇信县融媒还策划制作了《一碗芹菜面》《点灯背猴》等极富感染力的微视频300多部,其中原创短视频《崇信丰收节“甘”味十足“崇”香千里》获脱贫攻坚·小康之路新甘肃融媒体创意作品大赛最佳人气奖,《花开崇信》被评为学习强国平台推广使用优秀短视频;28部微视频在新华社、央视频、“新甘肃”等平台推发,其中18部浏览量超过100万+。

  金川区 守正创新讲好金昌故事

  自2020年12月成立以来,金昌市金川区融媒体中心克服专业技术人员少、媒体发展底子薄等困难,有效整合媒介资源和生产要素,坚持互联网思维,不断提升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会信息枢纽三大功能,聚焦采编流程再造、传播格局重构、管理机制重塑,切实发挥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作用,守正创新,讲好金昌故事,充分发挥新媒体技术优势,提高媒体传播力,不断提升金昌的知晓度、美誉度,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媒体力量。

  金川区融媒体中心不断加强校媒合作,挂牌成立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实习实训基地,与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联合策划生产融媒体产品,积极探索与高校携手合作的新模式,探索新媒体运营的路径方法。同时拓展服务外延,全面提升媒体服务功能,探索市场化经营和“媒体+”业务,引入现代企业制度,成立金川区金帆传媒有限公司,积极拓展公益广告、视频制作、重大活动策划等,为用户提供高效优质媒体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