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新生家长 这份抗焦虑指南请收好

 2022/09/01/ 09:0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新生家长 这份抗焦虑指南请收好

  暑假余额即将“清零”,转眼又是开学季,这也是家长喜忧参半的月份:喜的是,家里的“四脚吞金兽”终于归笼,但更多的是担心、牵挂:幼儿园、一年级新生家长操心孩子在新环境里受委屈,惹麻烦,担心老师会喜欢我的孩子吗?大学新生家长忙着准备行李……家长们集体性“分离焦虑”,精神高度紧张。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甘肃12355青少年服务台负责人张莉就家长们关心的话题进行支招。

  场景一:妈妈把行李箱每天整理一遍

  家住城关区盐场堡的大学新生刘敏在这个周末就要踏上去重庆求学的列车。这几天,她忙着“多见几个朋友、多吃几顿家里的饭菜”,而她的妈妈则忙着“把我的行李箱每天都要整理一遍”。

  “作为家长,真恨不得把整个家都给孩子搬过去!”说起准备行李的过程,刘妈妈也觉得自己有些过分关心了。刚开始,本着“精简至上”的原则,刘妈妈想让女儿自己收拾行李,毕竟孩子能用到的、用得顺手的东西只有孩子自己知道,但女儿收拾了两三天,“什么都带、带了用不上、有用的却没带”等情况屡屡发生。无奈之下,刘妈妈开始自己在社交平台和新生家长群里留意起带行李的攻略,并逐步列出行李清单,并和女儿一起按照证件类、资料类、电子产品、生活用品等类别,分类装箱。这两天该出发了,刘妈妈又担心去到外地的女儿水土不服,专门整理了一个小药包装进了孩子随身的双肩包,还在网上下单了一些生活物品,快递到孩子的学校。

  总之,“每天都忙忙叨叨,有时候晚上还会失眠……”刘妈妈坦言,在和女儿收拾行李的过程中,自己也有反思:高中阶段,孩子学习任务重、压力大,家里的活基本没让孩子碰过;自己和丈夫的生活重心也都在女儿身上,一切围着孩子转。这下,孩子去上学了,不适应的反而是自己,因为焦虑的情绪,也难免跟孩子发生矛盾。

  场景二:“入园”第一天,全家把“幼儿园”微信群设为置顶

  “90后”妈妈黄睿有个3岁男宝。孩子要上幼儿园了,怕孩子不适应离开熟悉的家庭环境、由“个体”向“集体生活”转化的过程。黄睿在宝宝上课的早教中心给孩子报名了一周的“夏令营”,让孩子和小朋友们一起感受幼儿园的生活,养成规律的习惯。

  “入园”第一天,孩子像以往上早教课一样,开心挥手和爸爸妈妈说再见后,跟着老师进教室了,反而是黄睿和家人一直站在教室外的小窗前,留意着孩子的一举一动。回到家后,老人们也坐在沙发上什么都不干,徒增了失落和冷清。老师说,园里会为每个小朋友建一个家长群,孩子在园每天的吃饭、睡觉、学习、玩耍的照片和视频都会发在群里。老师话音刚落,黄睿全家立马把“幼儿园”微信群设为消息置顶,老师发的每条消息也会反复观看,随时了解孩子生活的细枝末节。

  黄睿说,现在才懂得“不是孩子离不开大人,是我离不开他”,足以说明大人的分离焦虑甚于孩子。

  专家说:调整心态,让孩子和父母彼此促进

  为何家长反而比孩子更容易有分离焦虑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甘肃12355青少年服务台负责人张莉老师解释说,孩子上幼儿园、上大学、工作、结婚,都可能是分离的节点。

  面对这些场景,有的父母会感到一系列的失落、茫然和沮丧,看到孩子高兴地离开自己,或在外面非常独立,会担心孩子是不是不需要自己了;看到孩子一有不高兴,就担心孩子适应不了环境;有的父母会因为孩子的离开而变得失去生活重心,整天无所事事,似乎不知道该干什么好了,久而久之,会慢慢滋生出抑郁的情感。

  相比于以强制性的控制代替孩子成长,家长更需要学会“授之以渔”:以自己面对问题的态度,去教会孩子如何处理当下的冲突,去理解、面对自己与孩子深层的愿望,通过有效的思考和平衡的情感,去创造一个有弹性的亲子空间。培养与孩子之间独立自由的边界意识、找到自己的生活意义、与孩子保持同步的发展。总之,试着让自己的心态平和下来,多和孩子交流,做好准备工作,让孩子和父母彼此促进,而不是彼此担心。做到这些,开学也将不再焦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