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绿色养殖 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安定区李家堡镇发展绿色养殖掠影

 2022/09/05/ 20:1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吕亚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走进安定区李家堡镇窑坡村,几乎家家户户庄前屋后都有一排排的牲畜养殖棚、机械停放棚、饲草加工棚和青贮饲草池,“三棚一池”的建设模式是这里养殖户的标准配置。如今的窑坡村全村近一半的土地用来种植饲草,全村牛存栏量629头,羊存栏985只。

1-3.jpg
安定区李家堡镇坡村依托发展绿色养殖村民收入大幅增长。
1-4.jpg
安定区李家堡镇孙家梁流域饲草玉米片带种植青储玉米长2000余亩。

  村民马继国的养殖棚内,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马继国一边忙着伺候自己的这些“宝贝”们,一边盘算着今年扩大养殖规模的事。“今年种植饲草玉米80多亩,养殖肉牛35头,预计年增加纯收入15万元以上,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准备把肉牛养殖规模扩大到100头,这样也能带动村里群众通过种植饲草增加收入。”马继国说话的语气中透露出一股满满的“牛”气 。

4.jpg
安定区李家堡镇窑坡村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吸引周边群众学习养殖技术。
2.jpg
安定区李家堡镇窑坡村养殖户姚宏明夫妇给刚出生的羊羔喂奶水。

  定西亿邦种养殖有限公司目前养牛100头,流转土地种植饲草玉米150亩,带动周边群众20余户从事种养产业。该公司是李家堡镇窑坡村退役军人付军注册成立的。付军说“2016年我回乡后,利用党的好政策,建设了养殖场,在今后的发展中,养殖公司将加强规范化管理,适应市场需求,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种养殖产业。”

3.jpg
安定区李家堡镇窑坡村养殖户在拉运饲草。

  如今的李家堡镇,依托甘肃鼎阳牲畜交易市场,把畜草业作为除马铃薯、蔬菜之外的三大特色支柱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以促进畜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养殖专业村建设为重点,引企业、扶小区、改圈舍、贮饲草、推良种、扩规模,并注重产业化布局,积极引进特色养殖,推行大户带动、“公司+基地+农户”等不同类型的经营模式,使畜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5.jpg
安定区李家堡镇李家堡村的饲草种植专业户在查看饲草生长情况。

  目前李家堡镇发展规模养殖户620户、养殖小区(企业)1个,畜禽饲养量达15.7万头(只),农民人均从畜牧产业中获得的收入占总收入的35%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