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54年绿化荒山350亩 “刚强兄弟”了不起!

 2022/09/06/ 08:1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秀芸

54年绿化荒山350亩 “刚强兄弟”了不起!

  微风吹过能刮起一层黄沙,每逢下雨,黄土坡上黄泥汤流淌,这是54年前荒山秃岭的张川村的真实写照;云杉、油松、龙柏、雪松,长满荒坡与山沟,村口的牡丹园更是让国色香满村,这是如今绿树成荫的张川村。家乡的山美、水美,离不开最美家乡人的建设与守护。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榜罗镇张川村,74岁的许志强和许志刚,是一对双胞胎,大家亲切地称他们“刚强兄弟”。54年里,兄弟俩绿化荒山350亩,栽植云杉等8万余株,覆盖3条荒沟、5面荒坡,岁月将他们青丝染白,他们却将家乡的荒山染绿。

  荒山秃岭的小村庄变成了绿树成荫的“小江南”,“刚强兄弟”又成了乡亲们口中的“旱塬愚公”。

  夙愿 兄弟合力,要让光秃秃的家乡变“江南”

  “为什么别人的家乡那么绿、那么美,而我们的家乡却是满目荒山土坡……”

  20世纪60年代末,“刚强兄弟”在张川村集体放映的电影里,看到南方植被茂密、风景优美,他们在心生向往的同时也被这巨大反差深深刺痛了。兄弟俩合计:“要种树,才能固土。”这对有着相似模样的孪生兄弟,连心思都一样,他们坚信,只有种树才能改变家乡的环境。

  “不管吃多大的苦,绝不能半途而废”,愚公精神在“刚强兄弟”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当初没有树苗,他们就挑着担子,到天水武山、陇西等地去买,足迹遍布邻近各县。种树的那段时间,他们几乎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喝口罐罐茶就上山,一直忙碌到很晚才回家,为了保证树苗能成活,兄弟俩一趟又一趟从山下挑水浇灌。

  力气是免费的,但买树苗需要钱,但钱从哪里来?有一年,家里的猪下了7个猪崽,许志强把猪崽卖了,进城买了树苗;还有一年,哥俩700元卖掉了一匹骡子,家里人劝说:“把钱存下来盖房吧”,但他们执意拿这些钱买回600棵树苗。为了省钱,他们从未在买树苗的路上下过一次馆子,回忆起这些年的时光他们不禁感慨:“吃舍不得、穿舍不得,买树苗舍得!”

  树栽了,“刚强兄弟”很是上心,操心树叶黄了没,有没有病虫害,冬天担心树苗冻着,夏天担心雨水少树苗枯死。松土、浇水、除草、修剪……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每天来回好几公里的山路,他们这一走就是50余年。

  耕耘 昔日350亩荒山秃岭披绿装变“林海”

  虽然尽心守护,但树苗的成活率仍只有五成。“再不能只是闷头种树,得找原因……”哥俩经过冷静分析,发现买来的树苗在路上就被风干了水分,于是他们决定在自家山坡下坡缓的地方,垫起几道旱梯田自己育苗。

  通过自己育苗栽种后,树木成活率大幅提高。从此,“刚强兄弟”仿佛打开了新天地,不仅育苗栽种了云杉、油松、龙柏、雪松这些北方常见树种,就连很少见到的棕榈、芒果也在此处安家落户。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以苦为乐,筑土填壑,节衣缩食,栽植树木8万余株、树苗16亩、牡丹等花卉15亩……往日光秃秃的350亩荒坡荒沟披上了绿装,俨然变成葱茏的“林海”。

  植被的恢复,有效带动了当地生态系统的改善,松鼠、野鸡、野兔、黄鼠狼等多年不见的小生灵,逐渐出现在林子里。

  近年来,许志强和许志刚坚持不懈植树造林,绿化家乡、美化家园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中央媒体报道。“种树这么多年,与家人也有过争吵,但是当他们看到这些年村子越变越美,现在也全力支持理解了……”谈及50余年植树路,“刚强兄弟”觉得所有付出的辛苦都值得。

  圆梦 播绿五十余载,小山村有绿意更有花香

  5月份,当您走进张川村,定会被弥漫在村里的牡丹花香所陶醉。原来,这片姹紫嫣红的牡丹是“刚强兄弟”在种树之余发展的“新产业”,如今已扩展到10万株。

  “绿起来的家园还是有点单调,需要花香。”爱画国画的哥俩对牡丹情有独钟,于是便在村口的地里种植牡丹,种树的经验用来种植牡丹,很快就换来一片国色香满张川村。

  闲暇之余画国画、做根雕……这几年,“刚强兄弟”在亲手打造的“小江南”里,和乡亲们过上了有滋有味的生活。

  渐渐地,张川村也小有名气了,很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赏牡丹、购牡丹苗,拉动了牡丹产业链。在此基础上,他们又发掘出牡丹籽榨油的妙用,经过不懈努力,研发出了牡丹油。“刚强兄弟”信心满满,他们说,希望能给乡亲们多创造一条致富门路,为乡村振兴做点贡献。

  眺望着张川村许堡社的山川风景,回望五十余载植树路,从20岁到74岁,“刚强兄弟”心中向往的那片绿,逐步变成现实。

  挣脱干旱自然条件的束缚,意志刚强,顽强生长,树如此,“刚强兄弟”亦如此。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