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用心用情“办实事” 致富路上“领头羊”——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获得者崔海洋

 2022/09/08/ 08: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韦德占

用心用情“办实事” 致富路上“领头羊”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获得者崔海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村文书、村委会主任、副镇长……无论职务如何变化,崔海洋始终牢记和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

  今年50岁的崔海洋,24年来扎根基层,带领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成功创建了全国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全省最美庭院示范村、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全省东西协作示范村,获得了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省标准化先进党支部等称号。日前,崔海洋荣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

  崔海洋家境贫寒,高中毕业后在家务农,凭借自身的勤奋努力很快成为本村干事创业的佼佼者,带头到山东寿光学习蔬菜温室大棚种植技术,带动群众承包大棚发展草莓、圣女果等特色蔬果产业……2012年,他以优秀村干部身份参加乡镇公务员考试,正式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2016年因工作业绩突出被选任为刘家峡镇副镇长。

  城北新村作为永靖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点,于2016年5月开始建设,2018年建成竣工,集中安置了来自全县东西山区12个乡镇35个村的1209户4680名群众。

  人心怎么聚、群众怎么富、新村怎么治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巨大挑战。

  2018年,崔海洋到城北新村担任包村领导、村党组织书记,上任伊始,曾有同事问他:“崔书记,这么大的摊子,这么多的人,靠什么来发展?”

  “我从一个农民到村干部再到一名公务员,靠的就是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发展城北新村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党组织,让群众相信党,相信党的政策。”

  实现整体搬迁入住后,崔海洋带领村党委研究确定了“党建引领、和谐和睦、宜居宜业、新村新貌”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创建“幸福城北聚民心”党建品牌,建成全县第一个村级党员教育基地和第一个村史馆,并组织全村党员群众参观村史馆。

  2019年10月的一天,村民朱良东老人找到崔海洋说:“听说全村人均土地才0.6亩,咱几辈子都是在大山梁种十几亩地,刨庄稼吃饭,这点地我们吃什么、喝什么?”

  朱良东的话深深刺痛了崔海洋的心。他立即召集党委班子成员,白天开会调研、晚上查资料论证,一起商量如何发展致富产业,一连十几天,每天只休息4个多小时,最终一致决定发展产业园搞特色林果种植。

  目标已定,说干就干。

  他东奔西跑,多方协调成立了雾宿山“党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保底分红+劳务收入+收益分红”的运营思路,将全村耕地确权不确地、折股量化,发展规模种植,增加群众收入。崔海洋信心满满地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种下了200亩桃树苗。可是,干事创业并非一腔热血就能成功,第二年春天,所有树苗都耷拉着“脑袋”,群众又开始议论纷纷。但他心有不甘,带上土壤样本到省农科院检测成分,发现酸碱度有问题,经过反复摸索调研和邀请专家指导,他带领党员群众改良土壤重新种树。次年春天,桃园绿意盎然,成活率达90%以上。

  崔海洋还先后争取各级项目资金2600多万元,种植蜜桃850亩、葡萄450亩、芦笋100亩、金银花500亩,建成黑木耳生产大棚154座,2021年合作社收入达160多万元,吸纳本村劳动力120多人。同时,积极协调光伏扶贫项目,让群众增加了一份“阳光收入”,村里还建成2座就业工厂,实现了每户2人及以上稳定就业的目标。

  经过一系列的“硬核”操作,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9年搬迁之初的7048元增长到现在的1305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70万元,群众都说他“攒劲”、靠得住。

  在崔海洋的带领下,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幸福,城北新村不仅成为模范村、标杆村,也成为当地易地扶贫搬迁的一张亮丽名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