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经济透视】 更上层楼览胜景 ——我省6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分析

 2022/09/11/ 08: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占东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经济透视】

 更上层楼览胜景

——我省6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分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9月6日联合发布“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金川集团、甘肃公航旅集团、酒钢集团、兰州新区商投集团、甘肃建投集团、白银集团等6家甘肃企业入围。

  记者从省政府国资委获悉,这6家企业均为国有企业,金川集团、甘肃公航旅集团、酒钢集团、甘肃建投集团和白银集团已连续多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兰州新区商投集团连续两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这6家企业何以多次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这与十年来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密切相关。

  十年来,甘肃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9%、人均翻了一番。2021年甘肃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经济总量跨上万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在此背景下,我省6家中国500强企业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做强做优做大等方面更上一层楼,取得新成绩,展现出新气象,增长的韧性更强、动能更足、势头更好、潜力更大。

  经营规模迈上新台阶

  净利润同步稳健增长

  在我省6家中国500强企业中,金川集团、甘肃公航旅集团、酒钢集团2021年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进入千亿俱乐部,其中金川集团超过2000亿元;兰州新区商投集团、甘肃建投集团、白银集团2021年营业收入均在700亿元以上。兰州新区商投集团以976.6850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247,位次较2021年度上升57位,同时入列“2022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位列第90,相较2021年度上升30位。兰州新区商投集团也是我省6家中国500强企业中进位幅度最大的企业。

  据省政府国资委统计,2021年,全省国有企业完成营业总收入9900亿元,比2012年增长1.47倍。其中,省属企业完成营业总收入7840亿元,比2012年增长1.17倍。

  我省6家中国500强企业2021年净利润同步稳健增长,制造业大企业效率持续改善。据省政府国资委统计,2021年,全省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8.67亿元、净利润139.74亿元,分别比2012年增长82.63%、57.08%。其中,省属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5.46亿元、净利润141.90亿元,分别比2012年增长165.79%、92.97%,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创新驱动不断增强

  我省6家中国500强企业覆盖一、二、三产业,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比翼齐飞,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金川集团、酒钢集团、白银集团是我省工业企业的龙头,甘肃公航旅集团、兰州新区商投集团、甘肃建投集团则是我省现代服务业的龙头。而多家企业在聚焦主责主业的同时,在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中展现积极作为。比如,酒钢集团在做强做精“钢”产业的同时,推进形成有色、电力能源、装备制造、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六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据省政府国资委统计,近年来,我省国有企业积极推进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以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为例,十年来累计完成产业类投资超过1200亿元,有色冶金、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加速布局产业链中高端环节,新材料、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据信息等新兴产业逐步成为省属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省6家中国500强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创新驱动是关键引擎。金川集团开发了“多炉联动”冶炼创新技术,攻克了多品种高纯金属制备技术,实现了高纯金属的规模化生产;酒钢集团成功研发出抗菌率达99.99%的铁素体抗菌不锈钢,远超国家标准,成为国内唯一具备批量生产铁素体抗菌不锈钢能力的企业;白银集团湿法炼锌建成世界第一大焙烧炉,“闪速炉”“白银炉”工艺优势互补稳居世界先进水平。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能”。据省政府国资委统计,2012年至2021年,省属企业研发投入累计超过20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0%,创新力持续增强。

  国企效益明显改善

  国际影响力稳步提高

  我省6家中国500强企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已经完成,进入全面收官阶段,改革促进国企效率效益明显改善。酒钢集团首席主管、首席工程师、首席技师实现市场化选聘。甘肃建投集团“一企一策”制定企业负责人薪酬方案,各出资企业事业部负责人年度薪酬直接与经营业绩考核指标挂钩,同岗位层级之间薪酬差距最高达6倍。伴随改革深入推进,省属企业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成熟,国有经济布局更优化,创新动能更澎湃,经营机制更灵活。2021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其中国有企业增长7.5%,拉动规上工业增长5.9个百分点,为甘肃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台阶、财政收入突破千亿大关作出突出贡献。

  我省6家中国500强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金川集团以海外资产3706227万元位列“2022中国跨国公司100大及跨国指数”榜单第59,在实现“建成世界一流有色金属及相关新材料跨国企业集团”愿景中取得新成效。兰州新区商投集团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通道,助推兰州新区获批进境种苗、进口冰鲜水产品、进境水果、进境粮食等9个特殊指定口岸,在哈萨克斯坦等国成立8个海外仓,形成了中亚、欧洲、南亚、中老、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向五条”国际货运通道,实现甘肃省内无水港与全球航线联网贯通。

  我省6家中国500强企业的发展,也是十年来甘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生动体现。十年来,甘肃发展最大的成效就是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最大的进步就是科技创新驱动作用显著增强,最大的变化就是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

  省政府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6家企业进入中国500强企业行列,充分体现了国有企业是全省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也增强了我们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的信心和底气。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