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大河奔腾看甘肃】清清桓水奔落下 无边翠柏羡鸟飞

 2022/09/17/ 08: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宇晨 王梓潼 见习记者 张宪梓

  【大河奔腾看甘肃】清清桓水奔落下 无边翠柏羡鸟飞

  白龙江。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 王梓潼 见习记者 张宪梓

  “这将改写我国雪豹已知分布范围!”2022年8月12日,当看到红外相机监测资料里雪豹影像时,甘肃白龙江阿夏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科研宣教科副科长杜凯难掩内心的激动。

  远望白龙江阿夏省级自然保护区,草木葳蕤,古木参天。山脚下,白龙江静静流淌。山水相依已有数千年,为多种多样的生物提供了一个生长栖息的家园。

  “白水出西倾山,流注汉水。”郦道元曾在《水经注》中这样形容白龙江。如今,沿着白龙江一路前行,倾听河水流淌过每一个山涧岩石发出的水声,望着远山郁郁葱葱的森林,水清、林绿、民生兴的生态画卷在此展开。

  水源地生态系统有了质的飞跃

  白龙江,古称桓水,发源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与四川若尔盖县交界的郎木寺。

  位于甘南州迭部县的甘肃白龙江阿夏省级自然保护区是迄今为止甘川地区保存最好的原始森林区,白龙江自西向东横穿全境110公里,是长江上游的重点水源涵养林区和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被誉为“陇上天然翡翠”。

  保护区树木郁郁葱葱。

  近年,随着水源地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开始在这片乐土上繁衍生活。

  对此,杜凯心里有一个“小期许”:让甘肃的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也可以“刷屏”大家的朋友圈。

  让他感到惊喜的是,今年8月12日,在保护区管护中心回收的红外相机中,在位于海拔4000米的高度首次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雪豹和荒漠猫的影像,这也是雪豹在岷山山脉甘肃境内的首次“亮相”。

  红外相机拍摄到雪豹影像。(此图为甘肃白龙江阿夏省级自然保护区提供)

  杜凯激动地告诉记者,首次拍到雪豹的出现,对于生态系统多样性和生态保护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只有岩羊种群繁殖到一定的程度,雪豹才能有充分的食物来源,这就意味着这里水源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8月14日,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他带了几名保护区工作人员和消防员一同进入林区内进行巡山考察。过程并不轻松,需要背着20多公斤的背包登上2900米至4800米海拔的森林,尤其像雪豹等高寒动物喜欢在高山裸岩下生息,这也就意味着地形十分陡峭,观测难度较大。

  通过对于样线的观察,他们发现两块雪豹粪便和一个刨坑。由于雪豹的活动范围广至几百公里以内,为了继续观测,保护区新增了10台红外相机,以便于进一步观测到雪豹的行踪。

  杜凯表示,近年来,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猛增,例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梅花鹿、林麝、绿尾虹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等。在县城的马路上,甚至数次出现了羚牛的身影。

  斑羚。(此图为甘肃白龙江阿夏省级自然保护区提供)

  周良海是保护区的护林员,2019年3月,准备外出巡山的他和同事意外发现一头羚牛。说话间,周良海拉起记者,径直走到了当时发现羚牛的地方,“就在这片树荫下,估计有500斤的样子。”

  甘肃省白龙江阿夏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阿夏保护站副站长裴永林表示,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走进人们的视野,说明保护区内水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开启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新篇章。

  阿夏沟阿夏河水流清澈见底。

  岸净水绿利民生

  初秋9月,沿着阿夏河行走,一路苍柏入云,直到和白龙江相接处,清澈的河水同白龙江相遇,顺着河道而下,滋养着沿岸的农田。

  开阀门、放水、疏通田间地头的沟壑……9月6日早晨,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洛大镇黑扎村的村民李西让正在自己的田地里忙碌着。

  李西让扭动阀门,白龙江水灌溉进田地里。

  李西让是黑扎村人,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黑扎村整体易地搬迁到了山下,李西让分到了山下的4亩多土地。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李西让将白龙江的水引进了自己的田间地头,让一股清澈的水流流进了田垄之中,滋润着麦苗。

  “白龙江的河水漫灌着我们的土地,让我们的收成更多,日子更好。”李西让高兴地说。

  如今的黑扎村,101户农民家家引进了白龙江水灌溉田地。“好水配得上好收成。”这是黑扎村村民发自肺腑的一句话。

  距离洛大镇约40分钟车程的旺藏镇河畔,旺藏镇党委书记汤小军正在和同事们沿着河道进行着日常的巡护工作。

  旺藏镇党委书记汤小军和同事进行巡护工作。

  对于汤小军来讲,每天的巡河工作是雷打不动的事。

  “记忆中的白龙江,河道里垃圾多,甚至有很多沿岸的村民把生活污水直接倒进水里。因此,以前的河水远看水很清,但是行走到眼前却是有一股淡淡的臭味,在天热时格外刺鼻。”汤小军介绍说。

  巡河时,汤小军就会给沿岸村民一次次宣讲各种环保理念,告诉村民保护河水的重要性,呼吁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保护河湖的队伍中。“对于迭部人来说,白龙江就是我们的母亲河。她养育了我们,灌溉着我们的田地,我们更要守护好她。”汤小军颇有感触地说。

  逐渐,在河道里乱丢乱弃的少了,自觉爱护河流的多了。

  经过治理的白龙江两岸绿意渐浓。

  凭借多年的河湖巡护经验,汤小军已经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工作中,汤小军总能于肉眼难辨的细微处发现潜在的隐患,并第一时间记录在册,凭借专业与严谨,尽心尽责守护着这一片河湖的美丽、守护着这一方百姓生活的安康。

  现如今,当地河岸整洁、河道畅通,水质清澈达标,无违章建筑,无乱挖、乱开采等不良现象;街道境内河流水质、水生态、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观,初步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努力通过以村委为单位,以村民为载体的方式,引导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形成‘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汤小军自信地说,“守水尽责、守水有责、守水负责,为的就是让绿水青山永驻在我们的家乡。”

  两岸靓 小缩影大河波涛

  如今,沿着迭部县白龙江的河畔步栈道行走,映入眼帘的已经不是过去裸露的土地,取而代之的是护栏下红色的步道、步道旁争相绽放的花朵、花丛中造型各异的亭台设计……迭部县白龙江百里风情线的步栈道上,来来往往的居民在这里散步,拍照留念。

  白龙江流经迭部县。

  “2022年以来,迭部县详细制定了五年规划,预计打造白龙江百里风情线绿色长廊国土绿化7.5万亩、种植苗木1500万株。”迭部自然资源局土地储备中心主任道杰旦周说,“小绿星星点缀,带动大绿连片连山。我们将继续加大白龙江百里风情线综合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确保我们的两岸造一片,活一片,绿一片。”

  航拍下的迭部县城,两岸绿意正浓,水面偶尔翻起浪花——这是白龙江流域城市的缩影。

  一河清水来之不易。

  2018年以来,迭部县依法依规关停取缔自然保护区内5家砂石料场,进行了拆除、清运、填埋、平整、覆土等工作,在此基础上栽种树苗和播散草籽进行恢复作业。如今,站在迭部县城河道高处向两岸望去,历史遗留的砂坑、滩地及废弃砂场已经成为历史,植被逐步恢复、河道行洪安全通畅,生态环境也已改善,治理恢复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每年7至10月份是白龙江的主汛期,涨落陡峻,流量大,历时短,支流中有多条泥石流沟道汇入。据悉,甘肃省白龙江防洪治理已经纳入了国家《“十四五”解决水利防洪排涝薄弱环节实施方案》,规划投资28278万元。

  白龙江环抱迭部县。

  截至目前,累计安排投资计划19037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1223万元、地方自筹7814万元,我省具体分解下达实施了白龙江干流武都区角弓镇半山上坝段、下候子段及青家坝段堤防工程,白龙江干流陇南市武都区角弓镇构林坪段、白鹤桥段、消坝子段防洪治理工程,白龙江干流陇南市文县舍书乡至临江镇河道治理工程和白龙江干流文县中庙新材料产业园堤防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2632万元,治理河长27公里。

  迭部县航拍图。

  这些工程实施后,一幅绿色、和谐、自然壮丽图景将徐徐展开。

  白龙江水长,绵延千里更惠民生。

  白龙江水清,奔腾曲折滋养万物。

  白龙江,始于草原的一缕溪流,在山崖间跌宕奔腾,在田野间婉转迂回,踏着全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正在行稳致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