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高效资源保障助推高质量发展 ——嘉峪关市自然资源工作综述

 2022/09/14/ 08:55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白艳华 通讯员 郭建秋

高效资源保障助推高质量发展

——我市自然资源工作综述

  融媒体中心记者 白艳华 通讯员 郭建秋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这是我市加快建设幸福宜居之城的根本保障,也是市委、市政府对自然资源人的期许,更是昂首阔步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市自然资源系统站位全市发展大局,抓住关键,压实责任,紧扣“守红线、稳增长、促发展”主线,凝心聚力、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发展用地保障有力

  围绕我市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民生项目、招商引资等项目,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通过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方式推进重点项目落地。保障S06酒嘉绕城高速公路工程、中核四〇四科创城、嘉峪关市海联国际饭店有限责任公司、嘉峪关索通绿碳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用地。根据土地收购储备计划及重大项目用地情况,完成项目用地收购储备工作。将棚户区改造移交的腾退土地、收购储备土地及机场南侧、策克铁路东侧面积约400万平方米的国有土地进行开发整理。近年来,共收购储备国有土地使用权28宗,收储面积541.74公顷,收储总计8781.39万元。收缴土地出让金共计约 13.3亿元。充分落实好“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政策,围绕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统筹好用地计划安排,切实保障好国土空间规划中需要保障的六大功能用地,即酒钢循环经济产业组团用地、省人民政府批复实施的国际空港用地、嘉东组团新增城镇用地、讨赖河组团新增城镇用地、嘉南高铁组团新增城镇用地、中核四〇四生活保障区用地。

  耕地保护成绩斐然

  牢牢把握耕地红线,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依据最新的土地变更调查结果显示,我市目前耕地面积6990.43公顷。在充分考虑落实上级下达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情况下,扣除已实施农用地整治范围,对剩余农用地争取全域推进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顺利完成开发规模7.39公顷,投资210万元的新城镇横沟二组土地开发项目;投资500万元新城镇观蒲村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整理规模335.66公顷;投资600万元新城镇长城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整理规模336.23公顷。项目建成后耕地总计增加了7.8公顷。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等5项任务。

  基础保障齐头发力

  扎实推进“三调”工作,开展精细化测绘工作,为确权登记提供有力保障。完成我市基础测绘项目80平方千米倾斜摄影、部分建成区建(构)筑物三维精细建模及三维场景建设;580平方千米航空影像及数字正射影像数据生产;城区25平方千米1:500比例尺地形图数据更新;城区周边及各乡镇共15平方千米1:1000比例尺地形图数据更新。完成了南市区小学、五一路派出所、西部天地现代物流园、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部改扩建项目、西环路提升改造项目、市第二中学教学楼、南市区中学建设项目、 “一馆两中心”建设项目等236个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评审。保质保量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完成了嘉峪关南站站前广场及道路附属工程被征地农户的安置工作;完成了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农田段3.5公里河口村、团结村、石桥村129户农户临时用地恢复补偿工作;完成兰新第二双线、兰新二线(嘉峪关段)涉及征地资金1.18亿元的征地补偿费清算工作。积极配合省征地办完成审价验价和清算工作,为我市争取牧草地补偿费1100万元。依法征收安远沟村集体未利用地5.87公顷,支付征地补偿费用71.24万元。开展S06酒嘉绕城高速公路(嘉峪关段)工程征地前期各项工作,丈量集体土地139.08亩。

  服务环境不断优化

  推深做实不动产确权登记改革。2016年9月不动产统一登记实行以来,办理不动产各类业务144126件。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积极协调房管、税务、住建、消防等部门,多措并举,有效解决富力花园、珏洋花园、文苑小区等12个住宅小区涉及9000余户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难题。精准做好农村不动产登记基础工作,完成全市6170宗宅基地及三镇186宗集体建设用地权籍调查、外业测量、数据入库工作,已颁发农村宅基地证书5336本,179宗集体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已发放到位。积极推动解决“登记难”和停车“一难两乱”难题,共摸排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底数增至11460套。采取边预审、边受理、边审核、边登记、边发证的联动工作方式,开展延时服务,工作日办理时间延长到21时、双休日“不打烊”,无间断受理,全力保障群众不动产登记“即来即办、即办即结”。针对老旧小区、大型医院和学校等停车供需矛盾突出的重点地区,在具备条件、存在供需缺口的地区规划建设城市公共停车场,为解决停车“一难两乱”问题提供了根本保障 。

  环境保护稳步推进

  建立矿业权人履行保护和治理恢复矿山地质环境法定义务约束机制,集中开展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安全生产、文物保护、工程建设、环境治理等方面违法行为的排查整治活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巩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成效,做好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循环化改造、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积极申请中央和省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资金,严格按照“一矿一策、一矿一卷”标准,建立工作台账。

  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起点必有新作为。站在新起点上,全市自然资源工作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奋力续写新时代自然资源发展崭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