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一轮明月共此时——甘肃省援藏医疗队中秋节见闻

 2022/09/11/ 12: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9月8日晚,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为甘肃省援藏医疗队送上中秋祝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9月10日是中秋节,在这个举家团圆的传统节日里,288名甘肃省援藏医疗队队员却依旧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

   从进入定点医院工作起,甘肃医护工作者废寝忘食,践行初心使命,尽心尽力治疗每一位患者,帮助他们一天天康复。数据显示,甘肃省援藏医疗队累计收治862人,已出院436人。中秋节是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无论医护人员还是患者,都远离家人。病区,成为临时组建的“大家庭”。

  于是,记者走进定点医院,去倾听他们的故事。

  深夜值守的医护人员。

  张磊与女儿。

  “我爱人也是一线医护人员,谢谢你们!”

  9月10日中秋节,在甘肃省援藏医疗队进驻定点医院的六楼东病区,患者张磊抱着自己一岁两个月大的女儿看着窗外天空中流动的云朵。

  这是张磊和女儿因为是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来到定点医院的第6天。

  回忆起和女儿刚住院的那天,张磊用“慌乱”来形容——

  9月4日,和女儿从隔离点匆匆转移到定点医院的张磊慌了——没给孩子带够衣服和奶粉。几经犹豫,他向值班的医护人员求助。

  没想到,自己眼里的“小事”在医护人员眼里变成了“头等大事”。

  协调买奶粉、请志愿者上门取衣服、托换班医护人员把东西带进来……不到几个小时,张磊的烦心事就得到解决,拿到衣服和奶粉的他,不住地对医护人员道谢。“你们那么忙,如果不是为了孩子,我坚决不会麻烦大家。”

  张磊告诉记者:“我是医护人员的家属,她此刻正在一线抗疫。”

  “我爱人在日喀则市亚东县抗疫,我太理解医护人员的辛苦和付出了。”张磊说道,当他和女儿来到定点医院后,看见穿着防护服的“大白”有种天然亲切感。

  一边品尝医疗队发的月饼,张磊一边说,“感谢医护人员那么远从甘肃来到拉萨支援我们,24小时昼夜不分地轮班值守,悉心照顾我们,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所有的一线医护人员都能平安归家,与家人团聚。”

  为患者送上中秋祝福和月饼。

  扎西(左)为病友发饭。

  “医护人员很辛苦,能帮点就帮点。”

  9月10日13时,25岁的扎西从医护人员手里接过刚送上楼的午餐小推车,便熟练地从6楼病区最东头开始,一个接一个病房地开始为患者送餐。

  这位皮肤黝黑,头发略长的藏族小伙,完成了从“患者”到“志愿者”的转变。

  “看到医护人员忙得团团转,心里总想干点什么。”谈及在病区做志愿者的初衷,扎西显得很轻松。

  说干就干。扎西利用自身会藏语的优势,为病区患者答疑解惑,为医护人员充当翻译,在饭点准时化身为“外卖小哥”,将盒饭第一时间送到患者的手中,病区哪里有事这个精干的小伙都愿意过去帮忙。

  9月8日晚,病区来了一位大爷,安顿下来之后得知大爷很紧张,心里不舒服之后,扎西便开始聊天:“您放宽心,除了前几天心里紧张,后面过几天就好了,这里的很多患者已经没有其他症状了。”经过几次交流,大爷安心地睡了。

  “现在看到病友们住得越来越安心,情绪也逐渐稳定,我们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扎西说,“疫情来得太突然,今年的中秋节没想到会在医院过,尤其是我们的医护人员离家更远,自己尽一份力,想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患者的关心和温暖。”

  定点医院六楼东病区医护人员为小患者送上零食。

  崔蓉娟与患者交流。

  “医患共度中秋,不是一家胜似一家”

  9月8日晚10时,甘肃省援藏医疗队队员、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门诊部主管护师崔蓉娟与队友下楼取到了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发的月饼。

  第二天崔蓉娟与队友一起进入病区,就为患者送去了月饼和小蛋糕,传递着前一晚收到月饼的喜悦。

  “中秋节快乐,早日康复!”

  “今天精神好多啦,好好吃饭。”

  ……

  崔蓉娟所在的六楼东病区主要收治的为普通型患者,一起度过了十余天,他们早已变成了互相帮助的朋友。

  9月初,崔蓉娟就和队友们带着自己的零食和物资来到病区,分发给病区的小朋友们。

  “孩子们有时候需要换换口味,我们就把自己的物资拿出来,挑选了一些适合小朋友们吃的零食送给他们,让他们每天都很开心。”崔蓉娟说。

  与崔蓉娟一样,甘肃省援藏医疗队的队员们把“为患者多想一点”贯穿在一线救治工作始终。在抗疫一线的守护与被守护中,从来不是单向付出,更多的是让人暖心的“双向奔赴”。

  那些主动申请帮忙的志愿者、总是把“谢谢”挂在嘴边的患者以及每次查房都会收获的清脆明媚的“叔叔好”“阿姨好”……构成了抗疫一线温暖人心的瞬间。

  “这虽然是我第一次离家过中秋节,但是我一点也不遗憾,因为在这个特殊的中秋节,我做着有意义的事,也是人生最宝贵的经历。”崔蓉娟说,在这个抗疫一线大家庭中,虽然大家都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却能感受到同一种力量。

  “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早日和家人团聚。”崔蓉娟说。

  【记者手记】

  9月10日,已至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

  然而,甘肃省援藏医疗队队员们却依然有序坚守在抗疫一线,轮班值守、救治护理、消杀驻地……

  这一天是如此普通,一切工作都依照安排有序进行;

  这一天又是如此“特殊”,因为队员们耳边一直在响起同一句话:“中秋节快乐!”

  月圆人团圆。

  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在距离中秋圆月最近的地方,我看到,甘肃省援藏医疗队的288名医务工作者用行动诠释着陇原儿女的抗疫精神。他们说:“只要心在一起,便是团圆;只要力聚一处,便是安康。”他们说:“在万家团圆之际,化思念为力量,凝心聚力,助力拉萨早日抗疫成功!”他们说:“愿疫情早日过去,所有人都能与家人团聚。”

  每日甘肃网拉萨9月10日电 文中涉及患者姓名均为化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