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漳县:东西部协作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2022/09/14/ 11:1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周诗苑

漳县三岔镇食用菌产业园基地木耳长势喜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周诗苑

  金秋九月,漳县三岔镇的食用菌产业园基地处处弥漫着菌香,一排排黑木耳整齐地排列在菌棒上,色泽光亮、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晾晒,现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自三岔镇建成食用菌产业园,我就在这里务工,每天收入100元,既能顾上家又能赚到钱。”正在采摘木耳的村民常霞霞说。

  自去年4月青岛·定西东西部协作以来,青岛市即墨区和定西市漳县围绕“一县一园”目标,共建三岔镇农业产业园,引进甘肃鑫源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三岔镇木耳基地新建年产1000万棒菌棒加工生产线,建成金耳、木耳基地700余亩,各类生产大棚240座,晾晒棚110座,年挂棒能力达到400多万棒。

  不仅如此,依托漳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青岛即墨区投入大量资金,开展淫羊藿的种植技术研究、生产体系构建、技术示范推广、淫羊藿产品开发和品牌建设工作,建成了漳县野生淫羊藿驯化繁育及产品研发基地、淫羊藿种子繁育研究和示范棚34座、淫羊藿种质资源圃5亩、培苗炼苗日光温室12座。

  为了延长产业链,当地还建设起淫羊藿产品推广中心、淫羊藿组培苗研发试验室和生产车间、淫羊藿产品开发和中试生产车间以及淫羊藿专家工作站,不断健全从种子、种苗、药材到生产技术的链条。目前,漳县以林下生态种植(野生抚育、仿野生种植)方式建成淫羊藿种子繁育示范基地4100亩。

  自结对协作以来,东西两地不断加强协作进程,拓宽协作领域。截至目前,青岛即墨区为漳县累计投入资金5855.27万元,扶持发展农业产业项目31个,带动4万余人实现就业和分红收益。引进5家企业完成投资7590余万元,带动200多人实现就业增收。金融“活水”的注入不断增强了漳县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一批区域优势显著、拉动效应明显的东西部协作产业在武阳大地焕发着勃勃生机。

农户忙着晾晒木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