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产业链上架起“连心桥”——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创新与实践见闻

 2022/09/14/ 09: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正在认真挑选马铃薯原原种的马大姐。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从家半个小时就能走到这儿了!”9月13日上午11点半,一边手中麻利挑选着马铃薯原原种的马大姐,一边和记者聊着。9月13日上午,由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的“地方人大工作创新与实践”集中采访活动首站来到位于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陈家屲村的定西市马铃薯研究所。

李进福(左一)向采访团记者介绍情况。

  正在干活的马大姐,是陈家屲村人,在“家门口”的定西市马铃薯研究所“上班”已经一年多了。

  “一天开着80块钱工资,每年能从2月份干到12月份……家里还种着些地,一年下来,收入好着呢!”马大姐所工作的定西市马铃薯研究所,成立于1998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经过20多年的艰苦努力,在所长李进福带领下,研究所已发展成为年生产脱毒微型薯1.1亿粒、销售额达5000余万元、全国最大的马铃薯种薯出口企业。

  2021年,李进福有了新的身份,当选定西市安定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这是群众对我的认可和信任,同时也意味着,我身上的责任更多、更重。”

  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李进福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不忘带领乡亲增收致富,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与担当。

  2022年初,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人大主席团依托人大代表工作室,组建了4个产业链代表小组,推进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促进代表作用在产业链全面体现。其中,依托陈家屲村人大代表工作室,组建了安定区种子种业产业链代表小组,并在研究所挂起了“定西市安定区种子种业产业链人大代表小组工作室”的牌子。

  据介绍,包括马大姐在内,按照分工不同(工资不同),定西市马铃薯研究所平均每天工作的人员(均为周边村镇村民)在100人左右,年支出工资总额达1100万元,用“真金白银”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研究所挂起了“定西市安定区种子种业产业链人大代表小组工作室”的牌子。

“洋芋开花赛牡丹”。

  从陈家屲村出发半个小时,就到了安定区符家川镇兰星村南坪。在定西市符川春香农副农资合作社大棚里,定西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安定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符家川镇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党春香正在和社员交流着水果西红柿的种植情况。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党春香大力发扬人大代表“实干”和“为民”品质,带领合作社按照“政府引导、自主创办、诚信经营、示范带动”的发展思路,以服务“三农”、产业带动为目标,集农资商品供应、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农副产品购销、种植养殖示范为一体,为当地群众提供农业生产服务和就近务工。同时,按照“合作社+生产基地+农户”运作模式,建成现代化蔬菜种植基地、马铃薯良种扩繁基地和牛、羊、鸡养殖基地,通过合作社发展,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和就近务工,切实达到了合作社盈利、群众增收致富的目标。

  如今,定西市符川春香农副农资合作社现共有成员427户,其中以土地入股农户150户。经营效益从最初的15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250万元,增长了8倍;社员收入不断提高,入社社员返利从2003年1万元,到2019年的45万元,增加了45倍。合作社经营服务范围覆盖安定区西南内官、符川、秤钩驿,以及榆中县龙泉乡、临洮县漫洼乡等周边地区,已成为当地农民走向市场、实现农超对接的纽带和桥梁。

党春香(左一)和社员交流水果西红柿种植情况。

党春香向记者介绍情况。

  李进福与党春香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是今年以来定西市人大常委会指导各乡镇(街道)充分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室”发展产业和履职效力互促共进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今年以来,定西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定西市中医药加工、马铃薯加工、草牧加工、有色冶金及加工、新型建材、装备制造、新能源、种子种业、盐化工、矿产加工等十大重点工业产业链和金融保险、现代物流、五小业态、电子商务、租赁中介、会展商贸、文化旅游、餐饮住宿、中医康养、家政职教产业链等十大服务业产业链建设,主动融入“企业+项目+产品+平台+模式+品牌”支撑发展体系,发挥行业领域人大代表关注产业发展、深化对接合作、加强沟通交流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和创新潜能。通过在产业链组建代表小组,定西市人大常委会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的治理效能,为推动定西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延伸阅读】

  由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的“地方人大工作创新与实践”集中采访活动于9月13日开始,赴定西市、天水市开展集中采访报道活动。采访期间,采访团将围绕“地方人大工作创新与实践”主题,宣传报道各级人大对本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法治甘肃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宣传报道各级人大努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生动实践和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宣传报道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认真积极发挥作用、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奋力进取为民履职的事迹和风采。通过集中采访报道,讲好中国民主故事,讲好人大故事,传递人大声音,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创新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