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动态】环县皮影“点亮”百姓生活

 2022/09/15/ 0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应君

【文化动态】

环县皮影“点亮”百姓生活

  张应君

  初秋,环江岸边皮影戏苑里,艺术家们挑杆表演,坐唱念白,粗犷高亢,独具风格。鼓乐飞扬,上下翻腾的一个个“皮影”,动作或丰富激烈,或轻柔舒缓,不时博得观众的掌声。

  “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舞动百万兵”,环县皮影已有千年历史,历经沧桑,如今仍在陇东民间普遍流行。造型俊俏大方,外轮廓挺拔;镌刻精细流畅;着色对比强烈,活泼明快;表演灵活,尽情演绎着环县皮影粗中有细、豪放有致的艺术风格。

  近年来,环县文化馆在环江岸边修建了“皮影非遗研习所”,建立了皮影艺人资料库,挖掘整理“历史演义戏”“民间传说戏”“武侠公案戏”“爱情故事戏”“神话寓言戏”“时装现代戏”等十大类近200个脚本,每天晚上定时免费公演皮影戏,满足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

  如今,在环县农村,每逢欢度佳节、喜庆丰收、嫁娶宴客、添丁祝寿等活动,群众都会请皮影班子助兴,皮影演出深受广大城乡居民青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