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通渭:发展光伏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15/ 09:27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米莹莹

通渭:发展光伏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每日甘肃网9月15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米莹莹)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是关键。近年来,通渭县榜罗镇积极探索光伏农业产业新路子,利用光伏农业产业园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农增收致富。

  在榜罗镇四新村光伏农业产业示范园,横竖成行的光伏发电板整齐地排列着,熠熠生辉,好似一片蓝色的海洋,正源源不断地为国家电网输送着“血液”。

  四新村光伏农业产业示范园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约3.96亿元,占地1500亩,2019年1月20日全部建成并网,实现年发电量约5664万度,年收入4248万元。

  通渭襄晖新能源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是2017年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公司以多种投资方式经营国有资产、助力乡村振兴、破解项目融资短板、推动新能源项目建设,在国企改革行动中发挥着带头示范作用。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指导企业经营实现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拓宽了地方国有企业发展领域。”通渭襄晖新能源公司经理陈诚说道。近年来,通渭襄晖新能源公司主要投资光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举的宗旨。

  今年,通渭襄晖新能源公司建成榜罗镇桃园村通渭县20兆瓦农光一体化光伏发电项目。截至7月底,共发电4348万千瓦时,为企业实现收益1338万元。并建成马营镇东关村通渭县风电基地330千伏一号汇集升压站项目,为通渭县风电基地发电输出提供了坚强保障,发挥了“十三五”期间国有企业在通渭新能源领域的引领带动作用。

  通渭县按照“光伏+”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实现村级光伏电站产权全部归村集体所有,发电收益形成村集体经济,实现农光结合、多方受益,为榜罗群众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通渭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增强该县国有企业活力,提升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筑牢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基础。以通渭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主,整合6家企业,壮大国投公司规模达到30亿元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