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凝聚新力量 推动新治理——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扫描

 2022/09/19/ 09:05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祁瑞龙

  环卫工人在劳动者驿站休息。

  外卖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逐渐成为服务居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中川园区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怎么建、如何起作用的问题,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思路,全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实现党建引领新业态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中共兰州新区中川园区道路运输领域功能性联合支部委员会宣告成立,15名货车司机成为支部委员会的第一批党员。“以前经常在外跑业务,很少参加原属社区党组织开展的活动,没啥归属感。”货车司机常龚善说,现在成立了中共兰州新区中川园区道路运输领域功能性联合支部委员会,紧紧围绕货车司机“急难愁盼”问题定期研究解决,让大家感觉像是找到了“娘家”。

  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中川园区党委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纳入园区2022年组织工作要点,纳入到中川园区“两新”党建工作总体布局中统筹推进,明确阶段工作任务。顺应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趋势,在中川园区非公党委指导下,2021年9月成立“甘肃昌鑫重工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中川园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在党建联席会议上,定期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开展,落实好新就业群体利益诉求、关心帮扶等措施。以抓党员、建组织为突破口,成立道路货运党支部,将有工作责任心和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吸纳到党组织队伍中,每月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持续为新就业群体注入“红色基因”。

  针对快递物流群体党员工作流动性大、工作强度大、地点不固定等特点,中川园区在全域进行排查摸底,园区非公企业党委指导行业主管部门,积极主动对接备案登记信息,双向摸排,全面了解交通运输行业、物业行业、快递行业现有的企业及分支、站点个数,从业人员和党员情况。截至目前,摸排网约送餐员160余人,其中党员4名;6家快递公司站点员工298人;房产中介员824人,其中党员2名。在此基础上,坚持精准问需、精细服务,及时建立新就业群体数量、身份、技能和培训意愿工作台账,制定精细化、差异化服务项目清单,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累了可以进来歇息,渴了可以来喝杯水,饿了可以做饭吃……”近日,在西槽社区成立的“货车司机之家”,为长途货车司机提供住宿、洗澡、做饭等便捷服务。中川园区聚焦新就业群体“吃饭难”“停车难”“充电难”等“急难愁盼”问题,打造“货车司机之家”,开展法律咨询、就业指导、义诊服务等个性化“点单式”服务。同时,依托中川园区1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劳动者驿站”,配备微波炉、饮水机、医护药箱等设施设备,提供休憩、充电等暖心服务,并组织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为外卖小哥、货车司机等劳动者群体赠送价值12万元左右的清凉慰问品和防暑物资,持续提升新就业群体的幸福感。目前,吉利家园社区正在创建“省级户外劳动者驿站”。

  “快递员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小区楼栋,熟悉居民、了解社区,是志愿服务和城市治理中一支重要力量,我们要把这支队伍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动员起来,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快递员一直在为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送‘爱心早餐’。”中川园区组织人事局负责人说,中川园区各中心社区党委注重发挥“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走街串巷、熟悉小区环境的优势,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构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记者 祁瑞龙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