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镇原县 践行“两山”理念 构筑生态屏障

 2022/09/19/ 09:20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凡

镇原县 践行“两山”理念 构筑生态屏障

  每日甘肃网9月1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凡)近年来,镇原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治责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茹河属泾河二级支流,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要流域,流经镇原县5个乡镇,境内长度75千米,流域面积768平方千米。由于历史原因,河道生态脆弱、流量小、行洪能力差、杂草丛生。经过论证,依托流域治理项目,镇原县规划实施了茹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项目实施后,有效改善了茹河生态环境,满足河道安全行洪、水生态净化、水源涵养、活力休闲、文化体验五大功能,实现了“人水和谐,城河共融”的目标。

  在“两山”理念引领下,镇原县各乡镇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坚持生态优先,追求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今年春季,郭原乡通过“三个到位”,即规划设计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规范管理到位,在王咀村共栽植云杉7万多株、山桃5万多株,做到了“科学选择树种、后期有人管护”。新集镇大力实施“一村万树”工程,深入推进国土空间绿化行动,全镇累计完成植树造林1153亩12.7万株。

  据悉,2022年,镇原县共申报实施庆阳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4万亩、退化林修复1万亩,涉及孟坝、新集、三岔、方山4乡(镇)19个行政村。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升森林质量、控制水土流失、增加森林覆盖率,着力构建陇东黄土高原生态屏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