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民乐:2000多位“土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20/ 16: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眼下,随着秋收工作全面展开,张掖市民乐县的田间地头涌现出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他们手把手、面对面指导培训交流农业实用技术,成为秋收生产中的一抹亮丽风景。

  9月17日,在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6000亩马铃薯种植基地上,村民们正在为马铃薯除草,来自鼎丰马铃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员和六坝村的“土专家”们利用休息时间,为村民们讲授马铃薯田间操作技术。

  民乐县六坝镇六坝村群众韩得善就是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优秀人才专家工作室培养出来的技术能手,也是当地有名的田间管理“土专家”“田秀才”。自马铃薯基地建设伊始,韩得善就和整个农技专家服务团队开展技术服务工作。“与土地打交道的这几年,上面派来的专家、技术人员,对我们进行了培训,还手把手指导。我们的种植技术越来越成熟,服务群众的信心也越来越足。”韩得善说。

  韩得善所在的专家工作室成立于2020年,现已引进3名县域外民乐籍优秀专家和3名省内外科研院校高层次人才,与县农技推广中心5名专业技术人才联合组建产业专家服务团队,并吸纳“土专家”“田秀才”与专业技术人才“一对一”结对子,开展成果转化、技术指导、人才培育等服务。

  “通过工作室的建立,汇聚农技人才、‘土专家’、‘田秀才’等优质资源,累计选派31名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和科技特派员深入田园综合体开展服务活动,有效带动提升了田园综合体特色产业发展水平和产业人才培育质量。”民乐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范宏伟介绍说。在积极搭建“工作站(室)”的基础上,民乐县通过引进省内外院校、县域外民乐籍专家和高层次人才,扶持“田秀才”“土专家”建成优质杂果、特色花卉、高标准马铃薯等种植示范基地1000多亩。

  河西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王勤礼作为基层科研工作站进站专家,带领技术人员和当地“田秀才”“土专家”先后完成马铃薯保水剂替代地膜试验、马铃薯特色花卉膜下滴灌肥料利用率试验等4项新技术的试验论证,成功获批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带动田园综合体周边企业和农户规模化种植马铃薯、高原夏菜、优质杂果,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科技支撑。

  “通过现场讲授,把技术传授给我们的‘田秀才’‘土专家’,让他们把技术掌握好以后,由他们把技术传播给周边农户。这样一层一层地传授培训、现场指导,推动全县农业朝着布局合理、产出高效、可持续的方向去发展。”王勤礼介绍说。

  近年来,民乐县深入推进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业百社万才”计划,聚焦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任务,突出做好“土专家”“田秀才”培育文章。目前,已精准摸排生产型、经营型、技能服务型、社会服务型和技能带动型等5个类型的“土专家”和“田秀才”2130多人。培育孵化“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400余人。先后培养110名创新创业技术人才,带动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和农业生产经营人才1160多人,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土专家”“田秀才”农技种植管理培训。

“土专家”“田秀才”田间地头交流农作物种植技术。

科研专家培训。

“土专家”“田秀才”农技种植管理观摩学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