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稳成果"乡村振兴"加速度"——酒钢集团续写帮扶新篇章

 2022/09/20/ 12: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通讯员 殷艺

脱贫攻坚“稳成果”乡村振兴“加速度”

——酒钢集团续写帮扶新篇章

酒钢集团公司帮扶的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全貌。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通讯员 殷艺

  8月的古浪,万物生长。武威市古浪县富民新村香瓜大棚里,香味沁人心脾,麦田里秧苗长势喜人……古浪,这个曾经称为“苍松”的小城,一改过去四面戈壁的景象,一个百姓富、产业强、环境美的幸福小城新图景在眼前徐徐展开。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古浪县翻天覆地变化的背后,离不开酒钢集团十年如一日的帮扶。

  自2012年起,酒钢集团开始承担古浪县定点帮扶任务。2021年8月,古浪县调整帮扶范围,酒钢集团帮扶范围扩展到干城、横梁、新堡3个乡10个村,帮扶农户增加到10491户、36932人。

  十年来,酒钢先后直接投入扶持资金5700余万元,钢材195.5吨,协调土地、环保等资金1600万元,在帮扶贫困村移民搬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文化阵地改造等方面做了诸多工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2021年11月,酒钢集团公司帮当地群众销售香瓜。

  强党建 引领助推帮扶工作

  在十年的帮扶工作中,酒钢集团强化“党建+”帮扶模式,将党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着力激发帮扶点基层党组织的带动能力。

  酒钢集团以党的建设全面引领重点任务,组织10个基层党委与古浪县10个帮扶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各基层党委以创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全面提升村党支部党的建设质量,激活帮扶村内生发展动力。

  酒钢集团党委还成立酒钢驻村帮扶工作站临时党支部,将堡垒建到一线最前方,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帮扶优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配合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帮助帮扶群众稳定持续增收。

黑松驿镇能繁母牛养殖基地。

  兴产业 筑牢防返贫底线

  从之前的土地撂荒懒种,到如今戈壁农业大棚整齐排列;从戈壁沙漠到如今产业园里牛羊成群。面对乡村振兴新形势新要求,酒钢集团聚力产业帮扶,变“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确保脱贫效果持续稳定。

  酒钢集团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清单,使移民搬迁农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2018年,酒钢集团投入扶持资金239万元,对搬迁农户报名日光温室的每户奖补3000元、养殖大棚每户奖补2000元,支持661户群众建设了养殖暖棚、312户群众建设了日光温室,种植养殖户每户年增收2万元以上。同时,投入资金500万元建设“能繁母牛养殖基地”,投入80多万元购入上千只育肥羊,捐赠100万元饲草饲料和价值20余万元饲喂机、铡草机支持养殖基地经营。2021年,继续向横梁乡捐赠200个牛羊饲养槽,用于奖励养殖户,调动种植养殖户扩大生产积极性。

酒钢集团公司帮助当地农户销售农产品。

  此外,酒钢集团多措并举,大力拓展社会销售渠道,不断扩大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份额。2020年6月,酒钢集团参加省“甘味”农产品消费扶贫推介会,与全省6个贫困县(市)签订了1400万元消费扶贫采购协议。2021年持续购买“甘味”农产品,截至今年上半年采购近2000万元。酒钢职工消费古浪县农产品从2020年消费63万斤、价值158万元,增加至2022年上半年帮销农特产品共计20.08万斤、价值93.91万元。

酒钢集团公司在干城乡富民新村实施美化村口环境。

  保民生 护航乡村振兴路

  可持续增收是防返贫的根本之策。

  酒钢集团将强化就业服务作为推进就业帮扶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企业职教、用工优势,与古浪县教育主管部门沟通协商,研究制定了教育帮扶方案,采取“定向招生、保障就业”专项举措,实现“培训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2022年,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古浪籍毕业生有26人跟酒钢集团签订劳动协议。

  同时,酒钢集团结合生产实际和工程项目建设,优先聘用帮扶村符合条件的大中专毕业生和古浪县籍劳务人员,共计使用古浪籍务工人员160人,开展“春暖花开、国聘行动”扶贫专场招聘,招聘古浪籍学生24人。充分发挥企业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举办专业技术人员、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农业实用技能等专业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工作技能,实现持证就业。

酒钢集团公司在古浪县富民新村种下“生态林”。

  夏日的古浪,天蓝、地绿、水清、花香,勾勒出一幅和谐共融的生态画卷。多年来,酒钢集团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立足长远打造山清水秀的和谐人居环境——

  2021年,酒钢集团投入资金40万元,实施干城乡富民新村美化村口环境改造、修建储水池、安装太阳能路灯等工程,全力提升人居环境。

  2022年,酒钢集团重点聚焦当地实际需求,因地制宜解决急难愁问题,继续帮助新建改建各类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实施帮扶项目3个,投入帮扶资金165万元。

  在已建项目基础上,今年,酒钢集团继续增加配套设施,促进产业发挥效益,实施帮扶项目4个,投入帮扶资金39万元……一系列行动促进了帮扶地区乡村面貌的显著改变。

  未来,酒钢集团将以更有力的帮扶举措,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支持乡村振兴中实现更大作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