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领航中国·甘肃篇】风光无限看酒泉

 2022/09/21/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装备制造

  构建新能源全产业链

  今年7月7日至11日,第二十八届兰洽会在兰州举办。与此同时,在酒泉,一场合作共赢的新能源盛会同步举办。

  在兰洽会酒泉市分会场,风机、叶片、塔筒、光伏发电板等“酒泉造”新能源装备一字排开,气势如虹。约5万平方米的展区集中展出了36家酒泉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的先进产品,全面展现了酒泉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成就。

  在随后举行的新能源招商引资推介活动上,酒泉市签约落地新能源、新材料及装备制造项目26个,签约金额达425.69亿元。

  这些成果的取得,都来自于酒泉市对于新能源产业链的持续深耕。

  近年来,酒泉市着力做强风电、光伏、光热、储能、氢能、智慧电网六大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建成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链,并努力将这一产业打造成为强工业行动的重要支柱。

  为支持装备制造企业做大做强,酒泉市积极引导和鼓励龙头企业发挥“链主”作用,带动和引进关联供应链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同时,酒泉市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挂牌招商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新能源项目对装备制造产业的带动作用,着力推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实现倍速发展。

  “我们选择将全球领先的光伏发电组件生产线布局到酒泉,主要是看中酒泉乃至甘肃丰富的新能源市场和完备的产业配套能力。”酒泉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任伟介绍说,产品在酒泉生产不仅可以减少运输成本,而且不愁销售。

  目前,酒泉已先后引进金风科技、东方电气、中材科技、广东明阳、阿特斯新能源等40余家新能源装备制造及配套企业,国内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落地酒泉经开区,酒泉已成为中西部地区产业规模最大、产品型号最多、配套能力最强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统计显示,2021年,酒泉市规上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82.5亿元。

  酒泉市能源局局长陈学军介绍说,到“十四五”末,酒泉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工业总产值力争达到400亿元,形成链主企业带动作用明显、产业链条较为完整、主导产品优势突出、技术创新能力较强的装备制造业发展格局,推动酒泉成为西部乃至全国产业链条最为完善、聚集效应最为明显、发展质态最为优越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陇电外送

  酒泉“绿电”行稳致远

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风、光属于气候资源,具有随机性、波动性特征,不随电网需求而动。

  不稳定是制约新能源发展的瓶颈。为此,酒泉市积极破题,建设酒湖±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4×100万千瓦常乐火电厂……促进“绿电”行稳致远。

  面对调峰、输出、消纳三大瓶颈,酒泉市按照“基地化推进、大电网外送”思路,坚持扩规模与破瓶颈并举,推动新能源产业持续壮大。

  在调峰方面,酒泉市先后建成瓜州常乐电厂一期200万千瓦调峰火电、肃州区新能源微电网、玉门30兆瓦生物质发电和瓜州、玉门两个60兆瓦储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常乐二期200万千瓦火电项目,玉门昌马120万千瓦抽水蓄能前期工作加紧推进,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互促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在输出方面,酒泉市已经建成瓜州—酒泉—兰州和敦煌—鱼卡—格尔木两条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以及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河西750千伏二通道加强工程,形成了联网紧密、远距离输送能力较强的电网运行格局。

  在消纳方面,酒泉市积极引进现代高载能产业,推进直购电交易和清洁供暖工程。

  今年2月25日,酒泉市政府与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投资合作协议,项目一期计划投资200亿元。3月20日,酒泉瓜州宝丰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介绍说,项目采用尖端工艺、技术和设备,通过建设风光互补电站,用酒泉“绿电”生产“绿色材料”,用“绿色材料”制造“绿色设备”,再用“绿色设备”发“绿电”,致力打造全国首个大型“三绿”项目,真正从源头实现节能减排,在行业内开创一条低能耗、低排放、低成本的碳中和路径,助力能源绿色变革。

  “我们正参照宝丰集团瓜州项目模式,优先选择自带电力负荷项目,加快推进瓜州睿储、瓜州慧储、敦煌龙源等储能电站建设。”陈学军表示,酒泉将全面加大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建设力度,实现新能源电力就地消纳。

  风举云飞,丝绸之路重镇在“大风歌”中神采奕奕;光影浮动,曼妙飞天故里在“阳光曲”里璀璨耀眼。

  “十四五”期间,酒泉市将新增新能源电力装机2000万千瓦,总量突破4000万千瓦,建成第二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千万千瓦级光伏基地和千万千瓦级“光热+光伏”一体化基地,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酒泉力量。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