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喜庆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时节迎丰收 沃野生金笑开颜

 2022/09/23/ 0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煜宇 刘欣语 李满福 洪文泉 王朝霞 通讯员李选民 刘煜涛 李顺民

金秋时节迎丰收 沃野生金笑开颜

9月21日,张掖市甘州区沙井镇种植户在翻晾制种玉米。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 将

9月21日,徽县举办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高琼

  编者按:又到瓜果飘香、原野金黄的丰收季。从河西走廊到陇东大塬,从祁连山下到黄河两岸,当秋风吹过,田野间、果园中、大棚里,随处可见沉甸甸的玉米、压弯枝头的苹果、绿油油的蔬菜……广袤的陇原大地上,好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伴着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鼓点,人们庆丰收,话未来,展信心。

  发展羊业劲头足

鑫源公司羊舍内正在进食的湖羊。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新甘肃·甘肃日报 记者 王煜宇 刘欣语

  仲秋时节,当田野里结满丰硕果实,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也晒出了丰收成绩单——今年公司种羊的产羔率和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实现双升。

  汽车驶过红古区蜿蜒的盘山路,记者来到鑫源现代农业繁育基地,穿过绿化区,整齐排布的羊舍呈现眼前。

  “繁育基地主要从事良种肉羊的繁育,目前有湖羊、澳洲白、黑头萨福克、黑头杜泊、东佛里生五大品种。”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龙一边介绍,一边进行入舍前的各项消杀。

  繁育基地的标准化、集约化、精细化养殖管理模式,成为鑫源种羊丰产的秘诀。羊舍采用的是高床养殖方式,但见一条条细窄的长木搭成高床,形成了粪便“过滤带”,高床下配备的自动刮粪机将粪便集中清理,通风设计避免了羊群密度过高产生呼吸系统感染,智能化饲喂系统节省了人工成本。

  羊舍外,配有宽敞的绿化带和活动带,为种羊生长筑牢了“生物微墙”。目前,繁育基地已建成标准化羊舍45栋,每栋存栏量达800余只,配套有6万平方米的运动场,2.22万平方米的干草棚,625平方米的精饲料加工车间和7500平方米的青贮窖。

  “作为肉羊繁育基地,羔羊母本的选择至关重要。”繁育基地技术负责人关学成说,湖羊凭借产羔率稳定、泌乳性好、发育快、适应性强等优点,被选定为育种基地的“母本”。目前,基地湖羊已经由最初的5000余只扩繁到2.8万余只,存栏量翻了5倍以上。

  种羊繁育基地为周边100多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他们可以在基地系统学习肉羊养殖繁育技术。由于今年种羊市场需求稳定,工人们的收入也有了稳定保障。

  根据不同季节和不同生长阶段,关学成为羊群制定了不同的营养“套餐”。“今年的饲料在原料上更加多元化,用粗饲料和青贮饲料替代部分豆粕,有利于羔羊的早期补饲及早期断奶,还节约了成本。”关学成说。

  繁育基地通过优质肉羊与湖羊的杂交改良,推出备受市场欢迎的新品肉羊,全年销售额比上年提高了10%;通过组建高繁核心种群,设立子母栏,调整种群结构,提升了母羊的生产性能,也明显提升了产羔率和成活率。

  眼下,繁育基地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的时候,青贮料入厂,干草料加工,大家要在天气变冷之前为种羊准备好过冬的饲草料。“按照前三季度的数据预测,基地的年出栏量预计达20万只。”陈海龙信心满满。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