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融媒体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瓜州:创建“一村一品” 发展特色产业

 2022/09/23/ 09: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瑞 方琼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创建“一村一品” 发展特色产业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金秋九月,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毛辣椒种植基地,种植户杨永红正忙着选苗、栽种、浇水,干得热火朝天。

  “一座大棚能种1400多株毛辣椒,11月底12月初上市,一茬毛辣椒收入2万元左右,效益非常好。”杨永红高兴地说。

  近年来,瓜州县以“产业富民”为引领,积极引导群众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走稳走好“一村一品”之路,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去年以来,广至藏族乡积极打造卓尼村毛辣椒种植基地,按照“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引导村民广泛参与毛辣椒种植。短短两年间,就发展了80棚、5万多株毛辣椒苗,毛辣椒成为卓尼村村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

  同时,广至藏族乡还依托设施种植优势,按照“做强特色、做高效益”的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发展蜜瓜产业,倾力打造洮砚村金香玉蜜瓜直采基地,促农增收致富,赋能乡村振兴。

  “今年洮砚村共种植30棚金香玉蜜瓜,蜜瓜品质较好,一公斤售价达到5.8元,销往广州等地,蜜瓜产业已成为全村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洮砚村党支部书记杜贺俊说。

  自“一村一品”创建以来,广至藏族乡紧紧围绕高效节水农业发展,结合各村实际,大力培育毛辣子、金香玉蜜瓜等特色农产品,打造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引导农户广泛参与其中,不断夯实增收致富根基。

  “乡里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构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链条,通过‘党支部搭台、合作社唱戏、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高效整合利用各类资源、资产、资金,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布局,着力打造卓尼村毛辣椒种植基地、洮砚村金香玉蜜瓜直采基地、卓园村肉牛养殖专业村,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全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持。”广至藏族乡党委书记周文剑说。

  近年来,瓜州县坚持“农业优先型”定位不动摇,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发展模式,紧紧围绕“西片乡镇蜜瓜+设施、东片乡镇枸杞+草畜、南片乡镇草畜+旅游”的产业发展布局,主攻绿色枸杞、高端蜜瓜、生态牛羊三大特色优势产业,聚力打造3个10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目前,瓜州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6.9万亩、戈壁生态农业2万亩,蜜瓜、枸杞、设施果蔬等特色产业达到80万亩,订单销售量达到85%。全县“三品一标”认证49万亩,新增省级著名商标2个,瓜州蜜瓜、枸杞、锁阳入选中国区域公共品牌,打造“甘味”品牌2个,牛羊饲养量达到140万头(只),带动饲草种植20万亩,农特产品影响力持续提升,促进了乡村振兴,带动了农民增收。 (张瑞 方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