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金昌电网首次综合运用激光手段驱鸟

 2022/09/23/ 09:48 来源:金昌日报 姚涛

金昌电网首次综合运用激光手段驱鸟

  每日甘肃网9月23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9月13日,国网金昌供电公司成功在110千伏新华变电站安装激光驱鸟装置。这是金昌电网首次综合运用激光手段驱鸟。

  110千伏新华变电站设备多,长期处于温热状态,成为周边众多鸟类筑巢、栖息的理想地。大批鸟类在此活动极易引起电线短路、绝缘子串等电力设备故障,一旦鸟类进入变电站,轻则导致设备部件故障失去一定的电力传输效率,重则造成严重的电力损失,驱鸟防鸟已成为确保电网安全的一项重要任务。

  针对鸟类对于波长为520纳米的绿色激光非常敏感,利用此功能激光智能驱鸟装置在工作时发射波长为520纳米的不规则变化的绿色激光,并将巡回扫视设备结构表面,从而达到驱鸟效果。与其他驱鸟方法相比,这种驱鸟方法使鸟类没有适应性,全自动间隔扫描,自动调节激光功率,恶化鸟类栖息地和繁殖环境。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响了变电站及四周鸟类生存、栖息和觅食的生态环境,使鸟类逐渐远离变电站,从而在根本上防止和消除鸟类侵害事故,并且不会伤害鸟类,保护了生物的多样性。

  激光驱鸟装置搭配270度自动旋转云台,由光伏板和蓄电池组合负责供电,以节省电力和防止光污染,确保有效性、能耗和安全性间的最佳平衡。(姚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