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市州发布  >  白银新闻发布

白银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09/23/ 16:57 来源:新白银客户端

  9月19日下午,白银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全市第二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生军先生向大家介绍了全市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开展情况,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刘添先生主持会议并就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情况做了简要介绍。

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 刘添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2022年全市第二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本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生军,发布内容是介绍全市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开展情况,并就白银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情况做简要介绍。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有白银日报社、白银电视台、每日甘肃网、华夏文明导报、白银周刊、掌上白银等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生军先生介绍全市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开展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李生军

  李生军: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白银市生态环境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的安排,我们召开2022年全市第二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是:全市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市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进展情况

  近年来,白银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关于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等相关工作要求,持续推进设施开放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提高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现将白银市2017年以来四类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公众开放单位

  根据《指导意见》要求,2020年底前,全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要选择至少1座环境监测设施、1座城市污水处理设施、1座垃圾处理设施、1座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以下简称“四类设施”)定期向公众开放,接受公众参观。2017年以来,白银市积极组织符合设施开放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申报纳入国家四类设施开放单位并组织实施设施开放工作。截至目前,白银市列入四类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企事业单位共3家:一是甘肃省白银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属于环境监测设施开放单位;二是白银市动力公司污水处理厂,属于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开放单位;三是白银三峰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属于垃圾处理设施开放单位。

  (二)工作进展与成效

  自2017年以来,白银市生态环境局大力推进四类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在各公众开放单位积极主动配合下,开放工作有序进行,开放质量稳步提升,开放人群逐步扩大,四类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市四类设施已完成线下开放73次,参与人数1547人次。通过环保设施直接、主动地面向公众开放,为公众提供了一个了解环境信息、参与环境治理、监督环境管理的平台,增进了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激发了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提升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监管效率,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促进了企业乃至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三)特色工作与经验

  按照四类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各公开单位的特点,自2017年以来,白银市通过针对特定人群、采取形式多样的开放方式、探索新的参与方式,推动全市环保设施开放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特定的开放人群。按照公开要求,白银市各公开单位针对特定人群进行定期开放。比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学生等等。通过向特定人群开放,持续组织参观活动,从不同的角度带动更多的人群关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引导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逐步提高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

  二是多样化的开放方式。通过形式多样的公开方式组织参观活动,让公众以更加积极和主动的心态参与到活动中来。比如甘肃省白银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要采用参观学习、互相交流、答疑解惑的方式进行,根据参加公开活动的人员结构,发送不同的环保宣传册。每次参观结束后,都会进行座谈交流,对环境监测及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存疑进行一一解答。

  三是探索新的参与形式。为了让更多的公众参与到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中来,各开放单位通过新的参与形式,带动不同公众参与公开活动。比如银三峰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在开展学生环保设施公开活动时,为做好安全工作,对学生进行分组,每组10人左右,分批次进行参观,并要求2至4名家长配合安全员工作,确保孩子安全,也让更多的家长参与到活动中来。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在继续做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的同时,积极呼吁公众共同参与开放活动,进一步密切同公众的联系,回应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切,拉近公众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距离,提高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开展情况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原有工业用地、居住及公共建设用地等进行搬迁或拆除后遗留的土壤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为了安全、有效地开发利用原有地块,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和《甘肃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市生态环境局对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持续推进净土保卫战,全链条保障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2019年1月1日以来“一住两公”建设用地和2021年5月1日以来的53宗食用农产品、食品生产加工和储存场所用地进行了实地勘查、人员访谈、查阅资料等,并已全部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其中“一住两公”地块51宗,食用农产品、食品生产加工和储存场所用地2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和《甘肃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要求,对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食用农产品、食品生产加工和储存场所用地的地块,在土地规划用途变更前依法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主持人:

  感谢李局长的介绍。下面,由我简要介绍白银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 刘添

  刘添:

  为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管理水平,整合现有信息系统,汇聚生态环境数据,建立统一数据管理平台,市生态环境局实施了白银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项目建设。该项目于2020年立项,总投资267.23万元,已于2021年5月完工并投入使用。

  白银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项目总体建设任务131项,总体任务围绕信息资源规划、系统对接整合、平台门户、宏观决策分析、综合管理、统一身份认证进行一体化规划建设,建立生态环境基础支撑资源体系、信息资源管理治理体系、大数据监管决策体系等内容。2020年9月全面启动项目建设并完成实施方案编制,2021年2月完成信息资源规划及门户、决策分析、综合管理等重点业务应用的开发、上线交付,2021年5月完成平台培训、试运行等工作,并于2021年5月完成项目终验,当前处于项目运维阶段。

  白银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一期)项目总共对接22套系统,汇聚35.4187万条数据,14路监控视频,新增31个用户,登陆8924次。统一门户将所有系统汇聚到一个入口,同步融合关键管控指标、最新新闻公告、实用小工具,打造个人工作台,大幅提升办公便捷度。一张图板块,通过充分融合环境质量小时数据、日数据,以Gis+图表形式直观展示,提供一图看、一图办、一图决策,实现了排污企业的差别化和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了白银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科学化水平。

  主持人:

  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媒体朋友的光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