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深耕细耨,从闭塞到开放——“我们这十年·陇南”系列报道⑨

 2022/09/27/ 09:11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靳淑敏

深耕细耨,从闭塞到开放

——“我们这十年·陇南”系列报道⑨

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市考察团来陇南考察。

陇南市在成都举办投资环境推介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记者 许成儿 摄

兰洽会上陇南馆的茶艺表演吸引了众众多嘉宾和媒体记者参观。记者 李董 摄

兰渝铁路上“绿巨人”在奔跑。

康县“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永久会址。

  文/陇南日报记者 靳淑敏

  十年,是一个历史跨越的维度;亦是一段砥砺奋进的历程。

  甘肃南大门,“一带一路”节点,三省交界。特殊的地理位置,赋予陇南特殊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牢记嘱托,肩负使命,充分发挥“左右逢源”、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优势,厚植开放“基因”,不断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活力,强化创新能力,优化发展环境。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新格局中持续拓展对内联接、对外开放的空间,努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深耕细耨,打造“甘肃向南开放的桥头堡”;深计远虑,建设甘陕川结合部的魅力城市、“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节点城市。

  十年磨一剑,出鞘必锋芒。十年,陇南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建好“桥头堡”,深耕“陇蜀圈”,扩大“朋友圈”,以开放标注发展高度。

  陇南从闭塞到开放,从边缘到前沿,从大山到世界,开放高地更多,开放环境更优,开放机制更活,开放水平更高……奏响了“试”与“闯”的交响,书写了“走出去、引进来”的故事,也必将续写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陇南篇章。

  A 强基础,主动作为“走出去”

  山河孕育发展热土,开放连接广阔世界。

  陇南,是甘肃这柄“玉如意”中最美的一角,如同一个将甘陕川之美融入一身的曼妙女子,满身灵气,却因“大山”的束缚,藏在深闺人不识。

  面对“瓶颈”,破除“束缚”,走出去搏一方新天地,十年来,陇南从未退缩。

  没有高速,陇南抢抓机遇,一年一个目标,在崇山峻岭间开出联通内外的武罐高速、成武高速、两徽高速、十天高速、武九高速、景礼高速、康略高速……没有铁路,陇南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百年兰渝,最终梦圆陇南,进入高铁时代;没有机场,陇南千方百计,尽己所能,建成陇南成县机场,开通8条航线,通达全国13个城市;乡村公路更让大山深处的村庄连接起来,把美丽的自然风光串珠成链……

  随着“铁公机”立体交通运输网络的形成,陇南互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一砖一石勾勒出四通八达的出行方式和立体交错的交通网络,成为走出去、引进来的重要依托。

  全面打开“山门”的陇南,2.79万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发展活力全面迸发,开放载体更加多元,发展要素汇聚而来。

  十年来——

  陇南深化改革,全面开放。先后荣获“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全国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城市”“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等称号。“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天士力集团、正威国际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落地陇南。

  陇南克服困难,坚定开放。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与国家战略经济带城市的积极对接。“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全国电商扶贫现场会等多个高规格会议在陇南相继召开。

  陇南互惠共赢,主动开放。深化与毗邻地区和重点城市的交流合作,聚焦“一带一路”,陇南党政代表团赴成都市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举办了投资环境推介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签约合作项目18个,总投资60.24亿元;陇南市和成都市签署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两地全面加强合作交流;花椒节会更是从陇南武都开到了成都、重庆主销地……

  改革,让陇南日新月异;开放,让陇南年轻包容;创新,让陇南活力四射!

  十年来,陇南以开放、合作、共赢的胸怀谋划发展,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砥砺奋进,做好“区域协同、跨省协作、南向协进”文章,以文旅、枢纽、产业、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为牵引,发挥区位优势,坚持深耕南向,持续深化向南开放,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

  今天的陇南已成为连接西南西北的“黄金通道”,区位优势更加凸显,正以独特的潜质和禀赋,开放的姿态,包容的胸怀,向人们展示独有的魅力。

  B 优环境,敞开大门“迎客来”

  从走出去被人识,到让外界了解陇南、走进陇南,陇南一步一个台阶,迈得坚定而稳健。

  陇南是国家确定的成长型资源型城市,北纬33度的特殊地域给予我们特有的宝藏,矿产、水力、生态、旅游、文化等资源正转化,增值潜力巨大。

  “陇南是宜居宜游宜商的投资热土。在陇南投资经商的这些年,真正感受到了各级政府、各级领导对企业家们的尊重和爱护,对企业的鼎力支持和帮助。”甘肃省川渝商会常务副会长、陇南川渝商会会长吴心见,这位在陇南创业生活了16年的四川人,以他收获颇丰的事实向各位企业家发出到陇南投资兴业的邀请。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如今,无论是大项目,还是小企业,都能感受到这片热土的热情包容。

  十年来,在着力改变基础设施等硬环境的同时,陇南也把精力放到事关长远的软环境建设上,注重营造稳定、高效、低成本的营商环境,打通物理、制度、观念等各类障碍阻隔,为企业寻求战略合作提供了更大的平台。

  “晒”权力清单、“亮”服务标准、“减”审批事项、“提”服务质量……一项项便民利企措施在陇南落地见效。

  陇南还相继出台了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机制、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落户奖励办法、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工作机制。

  对标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店小二”“保姆式”服务意识,对客商和签约项目“有求必应”,打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投资环境,力争在竞争中赢得优势。

  热情好客,包容开放的陇南人更是以大数据和陇南电商为依托,构建起了“只跑一次”“一网通办”快捷政务服务体系,真正把客商和企业的事当成政府自己的事来办。

  走进陇南经济开发区,青岛利和萃取陇南生物萃取车间,萃取工艺师在查看生产出的大红袍花椒精油;徽成健康谷中医药康养产业园项目(一期)、徽县年产800万只包装纸盒生产线建设项目、休闲食品生产加工项目相继落户开发区。

  十年间,一个个经济开发园区如火如荼,工业向园区集中、项目向园区集聚、政策向园区倾斜、资金向园区保障……陇南强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园区“洼地效应”和“聚集效应”,做大做强招商载体。

  陇南更是连续10年成功举办花椒、核桃特色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花椒交易市场、东盛物流园区等一批物流仓储、专业市场产业化经营水平进一步提升,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企业到陇南投资兴业。

  一笔笔投资从全国各地涌来,一个个新签约的项目破土动工,一家家企业在呵护下茁壮成长。

  今年上半年,陇南积极开展参与“走进原产地”“牵手中石油·共推好产品”“纾困520大促618”及兰洽会等产销对接活动,举办了“青岛·陇南东西协作名优特产展销会”“迎新春促消费·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同时,设立驻长三角、珠三角、川渝地区招商服务中心。1-7月,全市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14个,签约资金474.92亿元。成功举办了民企陇南行主体活动,全国商会代表、企业家等400余人参会,签约招商引资项目97项,投资总额425亿元。

  并举办网络招商推介会,在线签约协议项目43个,总投资124.7亿元。与青岛市签约东西部协作项目14个、签约资金31亿元。

  经贸合作持续扩大,人文交流扎实推进,合作提质升级……高水平开放已经成为陇南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陇南以最好的资源、最优的政策广交天下客商,共同谱写携手发展、互利共赢的美好新篇章。

  C 建节点,融入其中“赢未来”

  开放是一个地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翻开陇南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报告,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65.6亿元,同比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新登记市场主体11254户,新增企业1389个,新发展外贸企业6户,外贸进出口额达1.44亿元,增长115%……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企稳回升、好于预期、高于全省。

  数据凸显稳中向好、稳步提质的发展态势,折射出全市上下逆势而上、奋勇争先,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服务高效的营商环境而做的不懈努力。

  随着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陇南扩大高水平开放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拓宽了发展空间。

  如果说,“黄金通道”是陇南传统开放优势,那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则是陇南构筑“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大平台、拥抱“全球朋友圈”的关键词。

  陇南大地上解放思想、开放发展的气息愈发浓厚,一场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的热潮迅疾奔涌,陇南正享受着开放带来的红利。

  白俄罗斯是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典范,是通向欧洲中心的中枢和桥头堡。自2015年以来,陇南抢抓机遇,与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在对外贸易、电子商务、农产品加工、教育、旅游等方面达成了许多合作共识,相继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陇南物产丰富,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几样拳头产品也早已在“路”上。宕昌县“双鹿牌大黄”远销欧洲各国。武都的花椒现在也乘上“一带一路”的顺风车,“走西洋”“下南洋”。礼县掌叶大黄出口意大利,苹果卖到德国、印度、泰国、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国,礼县远亮果蔬有限责任公司荣获“全国苹果出口企业十强”称号。

  今年5月,宕昌16吨红芪、4吨当归、2吨黄芪等共计130万元的道地中药材装车发往台湾地区;7月,陇南市富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105千克茶叶顺利出口韩国,这是甘肃茶叶首次走出国门……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陇南酣畅地融入其中。

  从西部陆海新通道,到建设节点城市、打造交通物流要地;从深化改革,到不断简化办事流程,优化营商环境;从“走出去”参加各种宣传推介活动,到“引进来”连续举办多领域节会……

  陇南开放画卷渐次铺展,开放大潮奔涌而来,开启了双向高水平开放新征程。以高水平开放聚合发展新动能,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栉风沐雨、勇毅前行。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陇南高水平开放,正张弓满弦。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