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 变迁故事】春风化雨润人心——金昌市金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显成效

 2022/09/26/ 08: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变迁故事】

春风化雨润人心

——金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显成效

金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资料图)(金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在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龙寨村,活跃着一支特殊的志愿队伍——“好媳妇先锋队”,她们定期为村里的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换洗被褥、清洗衣物,闲暇之余还陪老人聊天。

  这支“好媳妇先锋队”就是金川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一支志愿服务队。

  金川区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近年来,当地围绕“文明实践、铸魂育人”主题,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金川区组织干部党员和心系乡土、热心公益的新乡贤、“五老”人员、身边好人等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620余支,招募志愿者1.6万余人,形成了以志愿服务总队为统领,镇村志愿服务队和专项服务队为支撑,部门单位志愿服务队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

  “我们按照‘年有安排、季有主题、月有活动’的要求,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项目库,重点安排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20项,引导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集聚,形成了以阵地资源为依托、以志愿队伍为基础、以活动项目为牵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金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艇栋介绍。

  2019年,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将闲置多年的村小学教室改建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乡村记忆馆,成为深受群众喜爱的爱国教育新阵地。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按照“纵向涵盖镇村,横向辐射党政群”的工作思路,金川区盘活现有党员教育、文化体育、科技科普、普法宣传、健康医疗等基层公共服务资源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强化资源整合和功能融合,初步构建起了上下贯通、集约高效的文明实践“矩阵”。

  同时,金川区将金川科技馆等25个市级重点公共文体设施、金昌花博馆等50个区级文化活动场馆和27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1个垃圾分类“环保小屋”等各级示范点全部统筹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各类平台载体综合使用的效应,切实做到了“一个中心、N点辐射、多重功能、共享使用”。

  截至目前,金川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个、实践所8个、实践站53个、实践基地13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4000余场(次)。今年5月,金川区被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优秀区”称号。

  村民吴建章是金川区宁远堡镇马家崖村的养殖大户,凭借评定的“星级文明户”称号,他获得了20万元的贷款。“有了‘道德信贷’,当天就能拿到钱,既方便又省事。”吴建章高兴地说。

  吴建章轻松获贷款,得益于金川区实施的一项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活动——“道德信贷”。以文明作担保、以诚信作抵押,当地将五星级文明户纳入农村小额贷款授信范围。目前,全区“道德信贷”认证“星级文明户”889户,授信金额累计4600余万元,成功发放贷款4600余万元。

  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金川区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重点突出“学理论、讲政策、育道德、兴文化、扬新风、倡文明”的实践形式,深化“孝善基金”“婆媳互夸”“敲锣打鼓送荣誉”等特色亮点活动,着力打造“理论宣讲”等十大文明实践品牌,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办到群众家门口,让文明新风吹进了群众的心坎里。

  记者手记

  增强精神力量 共享文明成果

  谢晓玲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对于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金川区积极实践、丰富载体,创新工作理念和形式手段,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及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大力弘扬时代新风、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在成为群众学习理论政策的学校、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导移风易俗和开展志愿服务的平台,真正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

  党的声音有宣讲、群众困难有帮扶、文化活动有依托、志愿服务有队伍……期待更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为民服务的探索中绽放异彩,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