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这样的账单让企业幸福感满满

 2022/09/27/ 16: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关于账单你的第一感觉是不是该还钱了?怎么还?还多少?但是临夏州税务局推送的“账单”却不是要企业还钱的,而是帮企业算清和算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省钱的。今年,国家推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临夏州税务部门依托电子税务局推送应享政策的“幸福菜单”和已享政策的“幸福账单”,让纳税人缴费人对自己能享受什么政策、已享受什么政策、享受了多少清清楚楚。据统计,1-8月,临夏州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3亿元。

  宣传政策精准推送

  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临夏州税务部门运用大数据,按规模、行业、类型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进行分类,将相同类型企业归集到一起,制作清册,对其应享受的政策在电子税务局点对点精准推送,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电子税务局自动提醒纳税人办理退税,自动预填85%以上退税申报数据,纳税人“一键申报”即可,增强了操作便利度。

图片
和政县税务局办税厅干部辅导纳税人办税

  和政县华龙乳制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辛奋珍说:“以前常在税企微信群向税务干部咨询税收优惠政策,现在电子税务局及时推送针对性优惠政策,我们企业能享受哪些政策、享受了多少都一目了然。另外,电子税务局有自动提醒和预填单功能,让申报更加方便快捷,非常省心。”

  减税退税精细辅导

  从“事后核查”向“事前辅导”转变

  为落实“防得准打得狠,退得快退得好”的甘“速”退工作机制,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应享尽享、应退尽退,确保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见效,临夏州税务局成立退税减税领导小组,对留抵退税全流程全环节进行精细安排部署。在退税过程中,针对部分行业、部分企业对留抵退税政策理解不准、退税流程不明、退税金额不详等问题,退税减税小组建立留抵退税纳税人清册,全程提供政策支持和退税辅导。

  6月份,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扩围,餐饮住宿业也列入按月全额退还留抵税额政策中。临夏市税务局及时分类开展政策宣传,并分组提前辅导和审核数据,排除风险隐患。

图片
临夏市税务局干部到临夏鸿瑞国际大酒店宣传税惠政策

  “第一次我们不符合退税政策而未能申请退税,政策扩围以后,7月份,在临夏市税务干部辅导下,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发起退税申请,很快就收到426万元退税,真是又及时又高效!这几年因疫情影响,住宿餐饮行业受到很大冲击,加之我们酒店刚开业,前期固定资产投资较大,有大量进项留抵未能消化。此次留抵退税政策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为我们酒店带来了资金活水。”临夏河州鸿瑞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罗维维说。

  留抵退税行业多、风险大,为精准监管政策落地,临夏州税务部门将风险防控嵌入留抵退税办理全流程,并建立起事前、事中、事后退税审核机制。事前提前介入,就政策依据、适用条件、办理流程进行精准辅导,确保期末留抵退税数据准确、流程合规;事中认真对照总局《留抵退税审核操作指引》和省税务局“435”审核工作法,加快留抵退税资料审核速度;事后分析核实留抵退税风险线索,及时开展风险应对。

  陇税雷锋精品服务

  从“纸上红利”向“真金白银”转变

  “加入‘陇税雷锋’群组后,我们能及时了解优惠政策,明确办理业务所需资料,不仅少跑了路,办理业务也很快捷,真的很暖心。”甘肃方大富凰东西协作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巴剑华说,“这次享受留抵退税160万元,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经过多方协调也拿到了一些订单,现在我们正在加紧生产。”

图片
东乡县税务局干部到方大富凰东西协作制衣有限公司调研

  临夏州税务系统全面推行“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机制,以全员帮、全面帮、全程帮、全域帮,“办问协同”服务促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通过税企微信群、税务短信、电话、电子宣传册等多种方式进行线上宣传辅导,一次性告知企业该享受的政策、该退的税款、注意事项、办理程序、所需资料等。同时,为稳步有序推进留抵退税工作,推出电话咨询、预约服务等便利性措施,针对不同的企业分类施策,建立了留抵退税台账,提速留抵退税资料审核,将留抵退税以最快速度退还给企业,为企业发展增信心。截至目前,全州已构建51个“陇税雷锋”全员帮办群组,参与税务干部364名,纳税人10330户。(马玉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