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吸引青年人才 凝聚发展活力——张掖市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行动纪实

 2022/09/27/ 20:24 来源:张掖日报 周建龙 王瑞云

吸引青年人才 凝聚发展活力

——张掖市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行动纪实

  周建龙 王瑞云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今年以来,我市组织、人社部门紧扣高质量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实施高校毕业生留张来张就业创业专项行动,大力吸引聚集优秀青年人才,促进高校毕业生留下来、引回来、用起来。至目前,全市报到应往届高校毕业生5248人,比去年同期3567人增加1681人,增幅47.13%。其中河西学院毕业生留张就业895人,比去年同期414人增加481人,增幅113.2%。预计今年全年可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5000人左右,比去年增加1000人以上。

  拓宽渠道

  让高校毕业生来张就业有岗位

  不断挖潜岗位,持续实施高校毕业生招考就业、见习就业、灵活就业、援助就业和自主创业“五大行动”,全市就业率持续稳定在90%以上。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在空编内预留公务员岗位174个、事业单位岗位779个、“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岗位243个,已全部按计划完成招录。统筹事业编制空额,分级建立“引进人才编制池”支持引进高层次急需人才,两轮次发布企事业单位引才岗位337个,目前已引进89名,第二批引才工作正在组织开展网上报名。发挥国有企业吸纳就业引领示范作用,全市52家国有企业新增就业岗位49个、招聘引进高校毕业生158名。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吸纳高校毕业生并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通过争取1000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指标、落实见习补贴等方式,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发就业岗位。

  多措并举

  让高校毕业生来张就业有实招

  今年4月,我市实施高校毕业留张来张就业创业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在河西学院举行,该校2022年度毕业生魏琳在活动现场了解到甘肃滨河集团正在招聘化验室工作人员,生物工程专业的魏琳便咨询滨河集团相关情况,与滨河集团签下就业意向书,7月份毕业后便直接到滨河集团上班,最近准备把金昌市的父母接来一起居住,就此在张掖大地扎根。

  为全面激发广大毕业生留张来张就业创业热情,我市制定来张留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从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创业资金支持、职称评定、社会保障、工作环境优化等多个方面给予了明确的政策扶持。5月13日,市人社部门在甘肃政法大学组织开展张掖市实施高校毕业生留张来张就业创业专项行动宣讲会,帮助高校毕业生全面掌握各项优惠政策措施,积极构建校地互促就业模式,吸纳更多市内外高校毕业生留张来张就业创业,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向我市流动聚集。

  强化扶持

  让高校毕业生在张创业有信心

  张掖籍青年姜振涛毕业于河北省邯郸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这个勇于挑战自我的年轻人,想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实现创业梦想。在朋友和家人的推荐下,姜振涛深入了解张掖市扶持大学生创业就业政策,鼓足创业劲头,他注册登记了张掖市姜振涛建材经营部,加工制作家具和橱柜,在开业之初遇到资金周转困难问题时,他向人社部门申请了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即刻化解了融资难题。如今,姜振涛建材经营部通过创业就业政策支持,每年经营收入达200万元以上。“张掖市各项创业扶持政策,激发了广大毕业生留张来张就业创业的热情,引导和带动更多毕业生选择张掖、扎根张掖、奉献张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姜振涛深有感触地说。

  为支持像姜振涛一样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创业,我市强化创业金融支持,降低贷款门槛,适当简化程序,推行一次性告知、核实、考察、确定、发放“五个一”等放贷、扶持、收贷工作机制,为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扶持、担保贴息贷款126万元。盘活国有闲置场地建设市级创业孵化基地27个,连续2年免费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场地,有40名高校毕业生成功孵化创办各类经营实体。提升创业服务,建立初期全方位培训、中期全链条跟踪、后期全要素服务的创业孵化机制,聚合创业资源创建43个培训机构,开展企业家大讲堂、创业沙龙、创业讲师培训、电商直播等活动50多场次、培训5000人次以上,组织150名创业导师团队结对开展创业指导。开展视频拍摄、网络营销等青年创意创新比赛,拿出400万元专项资金重奖创业青年,156名创业典型在“赛马场”上“奔腾驰骋”。

  完善政策

  让高校毕业生留张发展有保障

  为充分发挥政策集成效应,细化岗位供给、扶持自主创业、提升就业质量留人等20项就业创业政策,做到普惠性政策能出尽出、能用尽用。修订完善《引进高层次急需人才办法(试行)》,细化出台人才公寓、购房补贴等14项引才优惠待遇,大力引进高层次急需人才。着眼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两大用人主体,提出执行工资最低标准、落实工资指导线制度等引导政策,吸引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针对人才供需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搭建线上线下信息平台,全市共组织开展大中城市高校毕业生联合招聘会、直播带岗、“彩虹张掖·职等你来”等活动221场次,发布岗位信息3500多个,500多名高校毕业生通过市场双向对接实现就业。同时,还将通过搭建素质提升平台,建立学历提升、跟班研修、结对帮带机制,畅通职业晋升通道,建立薪酬增长机制等,让高校毕业生在张成长“有空间”。

  出生于定西市的崔建萍,今年7月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会计专业,因其哥哥已经在张掖这边定居,加之对张掖市近年来出台的扶持大学生留张来张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了解,在4月份校园招聘活动中,崔建萍毅然决然选择了甘肃新乐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还享受到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每月1500的生活补贴。“我们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努力提高经营管理、市场营销能力,为公司发展壮大添砖加瓦,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崔建萍信心满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