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市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均已转型或关停 市教育局:请家长为孩子谨慎报班

 2022/09/29/ 08:2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巧灵

全市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均已转型或关停

市教育局:请家长为孩子谨慎报班

  每日甘肃网9月2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9月28日,记者从兰州市教育局了解到,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市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引导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转登工作。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均已转型或关停。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以线上或线下形式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含学龄前儿童)开展的学科类校外培训,均属违法违规行为。

  兰州市教育局请家长们不要轻信各种广告宣传,不为孩子报名参加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课程。同时,在为孩子报名校外培训课程时,务必查看(或咨询属地教育行政部门)该培训机构是否具有教育部门核发的办学许可证,确认其培训资质。学科类及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应同时拥有教育部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及民政局(或市场监管局)颁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或《营业执照》),培训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教师资格证、招生公告等相关内容,均应在学校的显著位置公示。家长在让孩子参加培训前,应依法签订培训合同,索要缴费合法票据。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经教育部门核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在收费上,每期收费时长不得超3个月或60课时;最早只能在正式开课前一个月收费;培训机构需和家长签订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家长通过“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进行买课、缴费,确保培训资金处于监管状态下,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此外,按照“双减”政策相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

  同时,兰州市教育局提醒,“双减”政策实施后,部分不具备资质的人员或机构,在工作日晚上、周末、节假日等时间从事无证(照)“隐形”“变异”的学科类违规教学活动。因其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不具备办学应有的场地、师资、卫生安全等相关条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容易产生经济纠纷等不良后果,损害学生、家长的合法权益。请广大家长坚决抵制此类无证(照)违规教学活动,不参加非法培训,不参加以“咨询”“文化传播”“一对一”“一对多”“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托管”等隐形变异形式违规开展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活动;不参加躲避监管转入“地下”违规开展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活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